心藏筆露:「傭」入家中

自從丈夫十多年前中風過身後,許婆婆便獨自生活。她能打點家頭細務,閒時與鄰居打麻雀耍樂,幫女兒照顧孫兒,參加短線旅行團等,生活過得很充實。可是去年年中,許婆婆不慎在街市摔倒,跌斷了手骨,需要做手術。因為擔心生活不方便,女兒便聘用了一名印傭姐姐阿Van來照顧許婆婆復康。許婆婆本身性格獨立,做事認真和要求高,她有時會向女兒投訴阿Van做家務不夠爽快、打掃得不夠清潔,還常常躲在廚房玩電話。所以數個月後當許婆婆手部完全康復後,她們便辭退了阿Van,讓她回印尼去。

在今年年初,印尼東部發生強烈地震,數十人罹難。災難發生後的一、兩個月,許婆婆察覺到家中多了一位訪客。在晚上,她會聽到敲桌的聲音,提示她要吃藥;煮飯後,她彷彿看到有一隻手放在煮食爐的開關掣上,提示她要關火;洗澡後,她會聽到天花板上有咯咯聲,提示她關掉熱水爐。雖然許婆婆沒有阿Van的消息,但她相信這位印傭姐姐一定已在地震中喪命,成了鬼魂來到她家裏「照顧」她。有時候阿Van還作弄她,把瀉藥加到湯水裏,令她喝後拉肚子。許婆婆覺得很煩躁,不能安心睡覺。女兒聽後有點害怕,便帶媽媽來求診。

經過一輪詳細的問症及檢查,醫生確認許婆婆的認知能力及身體尚好。許婆婆的女兒和醫生商量出一些可行而又能令媽媽安心的方法,就是做了簡單的拜神和誦經儀式。醫生亦開了輕量的精神科藥物,以幫助她放鬆。幾個星期後來覆診時,許婆婆感覺安心多了,她認為阿Van應該只是關心她才回來「探望」她,而不是因為甚麼怨恨。如果阿Van再回來的話,許婆婆會對她說:「婆婆好叻,自己搞得掂,阿Van,Terima kasih(多謝)!」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麥舜芝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