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我不懂娛樂

阿勤二十歲出頭,讀書成績平平,中學畢業之後便開始投身工作。當過侍應生、售貨員,現在考了一個保安牌,成為全職保安員。由於工作時數長,他每天回家都只能躺在床上,手中拿一部智能電話,手指頭上下動動,看看便是一個晚上了。看了些甚麼?也忘記了,大概是一些朋友在社交網上的帖文、一些娛樂短片而已;感覺開心嗎?也會發笑的,但只是短暫的幾下。噢!明天又要上班了,又是十小時的工作,日日如是,生活乏味枯燥,心情苦悶得像死灰。

在這個資訊時代,虛擬世界佔據我們的生活,使我們的娛樂變得被動。我們看遊戲節目,但我們不玩遊戲;我們看體育節目,但我們不做運動;我們在社交網站上看到朋友的生活動態,但沒有主動約朋友見面……娛樂變得虛幻,並不是真的讓我們樂在其中。

阿勤終於決定打破「悶局」,身體力行地去尋找能令自己真正地放鬆的娛樂!他到圖書館看一本好書、主動約朋友晚飯、約朋友踏單車、爬山、打羽毛球。他說這種快樂是無可替代的,因為這是自己親身的經歷,這份滿足感才是由心而發的。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劉育成醫生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