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酒不能忘憂卻可能忘記一切

當面對煩惱時,有人會選擇透過喝酒去忘記憂愁。先別論喝酒能否真的替人解憂解困,但如果喝酒不只是能令人忘憂,甚至可能令人不由自主地失去部份或所有記憶,這又是否喝酒人士想要的結果呢?

相信不少人都了解長期酗酒帶來的禍害,例如傷及肝臟及腎臟。不過,當說到酒能奪去人的記憶,就並非很多人知曉,較輕微失去記憶的情況像是在晚宴中「勁飲」,一覺睡醒後,你可能忘記晚宴後發生的所有事,如與誰一起回家或怎樣回家,這便是俗稱的「斷片」。

有時,酗酒人士的記憶會被短暫地帶走。大力(化名)原為一位成功人士,但因長期酗酒而失去工作動力。他不喝酒的時候更出現斷癮的徵狀,包括手震,直接影響工作能力,而他的記憶力更深受影響。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說:「你好!你好熟口面,你係咪醫生?」見過幾次面後,他還是說:「我好似見過你,但唔記得你叫咩名。」經過多個月的住院治療後,他的情況有改善,開始能認人,也能大概記起從前的東西。然而,對於近來發生的事,他很容易便會忘記,這全因酒精影響了他的腦部功能。

可惜,並不是所有朋友都是這麼幸運。另一位院友小陳(化名)住院已快一年,那天早上,他依然跟我說:「我今日先入院舍一陣,一」。不論遇到甚麼人,他也認不出是誰;對於時間及身處的地點,他都一無所知。直至現在,他仍舊活在一個「異常空間」,可見酗酒能嚴重且長遠地影響一個人的思考、認知及記憶等功能。

大力和小陳有兩個共通點,除了忘不了酒,兩人也異口同聲地說喝酒是他們的興趣,甚或是生命以外其中一樣最重要的東西。他們仍記得誰是自己的家人,仍有「情」在。然而,家人對他們的親情、愛護及關懷,卻因他們酗酒所引申的種種問題及衝突而漸漸消失。

事實上,被「酒」帶走的,不止是記憶,還有「情」,還有關係。

因此,在喝酒前,不妨多想一想,別喝太多,也別讓酒帶走我們所珍惜的人和事。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醫務社工凌煒鏗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