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

阿思的童年並不快樂,小時候被同學欺負,父母離異亦使她在家中得不到溫暖。她曾嘗試努力讀書,但成績也未如理想。在大學二年級的那年,她因為和男朋友分手,覺得自己沒有用,看不到將來,也覺得沒有人可以給予援助,所以她選擇了傷害自己。

她被診斷患上抑鬱症後,被送到醫院接受治療。藥物雖然令她的睡眠和情緒問題得到改善,但出院後的她長時間留在家中,始終鬱鬱不歡。她期望藥物可以令自己重新感受快樂,卻忘記了快樂的記憶是需要自己參與和創造的。她接受了醫生的建議,開始把身邊美好的事情記錄下來,比如看過的一齣好電影、朋友的祝福和鼓勵,也開始學習欣賞自己編織的頸巾、自己的繪畫作品、自己完成的家務等。漸漸地,她意識到自己也是一個可愛的人,慢慢建立自信心,裝備自己再去面對日後的挑戰。今天她大學畢業了,即將迎向人生的新一頁。

如果抑鬱症是一潭死水,快樂的經驗便是可以沖淡這潭死水的活水。喝一杯好的咖啡、聽一首喜歡的音樂、到公園呼吸新鮮空氣、看一本好書、學一種新的興趣等,都是積極的經驗。雖然微小,但也是值得用心記下來的美好回憶。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慢慢地,鬱悶的心境也會變得澄明起來。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劉育成醫生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