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愛毒?愛子女?

依賴藥物及濫用毒品的個案十分常見,他們的腦部因為受到藥物或毒品的影響而出現不同病徵如幻覺、幻聽等,除了對他們的身心有一定的傷害外,亦會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及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他們亦難以處理自己因藥物依賴而造成的身癮及心癮,令康復之路變得很漫長。當中,有一些更是家長,他們以至整個家庭所面對的問題及挑戰會更多。阿欣(化名)既是一名濫用冰毒者,也是一位媽媽,「我愛我嘅子女,但我真係唔可以應承你唔再吸毒。」在此,醫務社工希望能支援阿欣。

阿欣因濫藥令情緒變得負面,易於動怒、產生幻覺等。在她仍未接受醫生治療及醫療團隊(包括護士、職業治療師、社工)的支援時,她並未能如一般家長為子女提供日常照顧,如預備食物、接送、處理子女的學校功課、財務管理等事情,也未能好好管教子女,不能與子女和睦相處。其實,當阿欣濫用藥物及情緒很不穩定時,家中有不少潛在的危機,如受藥物影響而令她疏忽照顧小朋友、又或者差點傷害自己及小朋友,若長此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阿欣開始接受治療時,曾向醫生表示對於獨力管教子女感到很困擾,更險象環生,未能好好照顧子女,「我真係搞唔掂,我好想有空間先處理好自己嘅情緒同生活上嘅各種問題。」最後,醫務社工替她的子女安排短暫住宿的地方,希望令她有空間接受住院治療,藉此機會去處理她自身的濫藥問題,同時希望她的子女能有一個更安全及穩定生活環境。其後,社工更協助阿欣管理財務事宜,亦與醫生及護士一起關心阿欣的情況。

現時,阿欣的精神及情緒漸漸穩定及得以改善,透過輔導及鼓勵,她開始嘗試學習一技之長,以增值自己,並重新找尋人生目標及價值。她亦定期與子女見面,重新學習相處之道及改善親子關係,只要她繼續接受治療和輔導,遠離毒品,相信她終能戒除毒癮,並能早日與子女團聚。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醫務社工凌煒鏗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