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退「憂」

已婚的阿娟今年55歲,雖然並無子女,但她一向性格開朗,平時喜歡唱歌及跳舞,也常常會和朋友出門去旅行。但最近她出現了焦慮及抑鬱的症狀,偶爾也會失眠,因而獲轉介至精神科門診接受治療。

醫生一問之下,才知道導火線,原來是擔任公司管理層的丈夫最近退休了。兩夫婦的相處時間增加,丈夫開始以從前管理同事的方式與妻子相處,又向她提出諸多要求。阿娟覺得被人管束及約制,不但和丈夫多了口角,也少了時間和朋友相處,連日常的社交活動也不能參與,阿娟對此感到很煩惱。

原來開展退休生活,並非人人都能夠做到退而能「休」。如果事前沒有好好計劃,更會帶來很多煩「憂」。有些人會過往身居要職,當在退休後,有太多的空閒時間,便會覺得沉悶、空虛,甚至失去生活方向,覺得年華老去便彷彿再沒有追求。而有的人更好像阿娟的丈夫般,令身邊的人也感到壓力,影響家庭和諧。

阿娟來到精神科求診之後,接受醫生和護士的輔導,並依照醫生的建議邀請丈夫參與其中,重新探討適合彼此的溝通方法。丈夫也大方接受自己的問題,積極改善並充實退休生活。漸漸阿娟已不藥而癒,焦慮和抑鬱情緒也消失了。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劉育成醫生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