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重讀是個新開始

傑仔到門診覆診,這學期他重讀中一,開學兩星期上了一半的課堂。雖然上學前仍會焦慮、擔心跟不上課程進度、害怕與同學相處,但他都鼓起勇氣,嘗試起床換校服上課。他對我說:「醫生,我淨係返到幾日……」我讚賞他,又讓他知道「返到幾日」都已經很好,大家都見到他的努力,鼓勵他繼續嘗試。我問他上學的情況,他說課程都聽得懂,同學都很友善,老師都會關心他,回到學校後並沒有離家時那焦慮。我便再鼓勵他記住學校遇到的好人好事,以幫助他提升每天上學動力。

回想去年傑仔剛升讀中一,小學成績名列前茅的他,獲派到英文中學,但中學的課程跟小學的不同,而且程度較深。他看到其他同學的成績比自己好,便決定每日放學後都前往補習,漸漸壓力過重,產生焦慮情緒、失眠、頭暈、頭痛等症狀,最後更不願上學。傑仔在開學後兩、三個月開始缺課,最長更曾一、兩個月沒有上學。父母十分擔心,每天早上總是焦急地以叫罵的方式他起床上課,但都沒有用。後來,傑仔確診患上焦慮症,要接受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

傑仔和他的父母逐漸認識到焦慮症的症狀,明白他拒絕上學是以逃避的方法去應付焦慮。透過藥物治療,傑仔的焦慮情緒有改善,但他同時亦要學習接納焦慮情緒,即使仍有些緊張也可以上學,而且學校的課堂及課外活動,有助他分散對焦慮的過度關注。他也同意減少應付不到的補習班,讓自己有多點時間休息。

由於上學年缺課太多,學校要求傑仔在這學期重讀中一。面對人生第一次重讀,傑仔對此感到不安。但他也明白若勉強升讀中二,遇上更艱深的課程時,他會更難應付。

「重讀可以係一個新嘅開始。」現在,傑仔還在適應中,要面對預期內與外的困難。儘管如此,他在離開門診時仍對我說:「我會繼續返學!」

隔周二刊出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樂蓉晶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