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人生交叉點

李先生今年27歲,單身、無業,自小和母親相依為命。他自小患有痙攣,以致腦部發展遲緩,智力雖低於常人,但又未達智障程度,所以自小在主流學校學習和社交時都非常吃力,被欺凌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他的性情漸漸變得暴躁乖戾,不愛守規矩,以虐待動物、打架生事為樂;對媽媽更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稍感不如意便對她拳打腳踢。

李媽媽決定帶兒子到精神科求診,醫生確診他有反社會人格障礙。由於李先生沒有病識感,缺乏同理心,並對自己的行為不感到羞恥,所以不論是藥物或是心理治療對他起不了多大的作用。而且李媽媽又反對兒子入住宿舍接受看管,深信總有一天她能夠以愛心感動兒子浪子回頭。誰知道還未等到他回頭,卻等到了一個致命傷害。

一天,李先生趁媽媽睡覺的時候企圖弄破煤氣喉來殺害她,幸好李媽媽及時發現救回自己一命。三天後,媽媽帶李先生回來覆診,李先生將此事和盤托出。媽媽再三央求醫生千萬不要報案,因為她不想兒子此生就在牢房中度過,她還想給兒子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只要他住院接受治療就好。至於對李先生而言,殺害媽媽?當然沒有問題,只要阻礙我的人消失就好,還可以拿她的房子和財產呢。親情?只要媽媽給我錢、都滿足我的要求,我便對她好一點吧。住院?不怕,我總會有出院的一天。

作為醫生的我,完全理解李媽媽為甚麼不讓我報案,但李先生的行為確實是犯了錯,也不能以有精神問題為由姑息了事。各位讀者,假如你是我,面對情理兩難的局面,又會作出怎樣的抉擇?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盧恩彤醫生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