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 停了、停不了

芷婷做事非常謹慎,總會作多番檢查以避免出錯。她經常因擔心遺漏課本而不停檢查書包,也會因擔心漏寫功課而於課堂中或放學前不停檢查家課冊。此外,她也會因擔心功課有錯誤而不停檢查。當她真的發現自己的錯誤時,會慶幸自己的小心翼翼才讓她避免犯錯,有時更因此要將整份功課重新檢查一遍。雖然可以確保答案正確,但她往往需要為此做功課至通宵達旦。

最近芷婷很懊惱,因為她將升讀中四,對選科舉棋不定。即使有了初步決定,她又很容易擔心自己會否做錯決定,然後又再從頭為自己分析,更差不多每天都要問父母或老師的意見。當她感到很大壓力時,會不能自控地搣手指,無論旁人如何勸阻也停不下來。對芷婷來說,不停的重複檢查或得到來自師長的肯定,才能確保自己不會出錯,但安心沒多久後又會再次擔心起來。另一方面,由於壓力實在太大,芷婷有時也會將要完成的事情盡量拖延,以減少她檢查的時間。

在心理治療初期,芷婷還是很擔心如果不重複檢查會犯錯。但在分析自己的情緒、思想及行為後,她開始明白自己的行為模式,並慢慢嘗試減少重複檢查。在不同的「心理情緒實驗」中,即使感到不安,她也嘗試不立即尋求師長或父母的肯定。透過這些相反行為及不同的實驗,芷婷發現自己的擔心及這些重複行為對她的影響越來越少,可以逐漸停下來,不再需要不停檢查了。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床心理學家張茵茵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