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一個人生活

C小姐來到診所哭訴男朋友要和她分手。由於是男朋友供養她,以至於對方打她、出軌、對她不理不睬,甚至不回家……她都一一接受。因為她深信她已經沒有照顧自己的能力了,沒有他,她不能生存下來。

C小姐:「姑娘你幫我把男朋友叫回來啊!」

我:「這是你們的感情,你要自己決定啊!我不能夠幫你去解決的。」

C小姐:「我好害怕只得我一個人活下去。」

我:「那麼若然你男朋友真的離開你,你能接受嗎?」

C小姐:「我不能啊!因為我沒有能力一個人生活。姑娘,我跟你不同,你當護士賺到錢又有本事……」

我:「你的意思是當護士就可以解決生活上所有問題嗎?」

C小姐:「……起碼你有尊嚴和價值。」

我:「那麼這個診所又為何會有各種職系的員工呢?例如清潔姐姐、文員、醫生,甚至來覆診的家庭主婦?」

C小姐:「那是因為不同的工作崗位都需要有人來擔當……」

我:「你說得對啊!據我所知你之前是一位文職人員,月入萬元,可否告訴我那時候你的生活是怎樣的?工作及人際關係又如何?」

C小姐:「我以前過得很開心,工作能力很好,和同事、朋友都相處愉快,自給自足,喜歡做甚麼便做甚麼……我有能力照顧自己的!」

對啊!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無一倖免,但我們都要堅強去面對,逃避是不能解決問題。雖然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社會地位,但人是沒有高低與貴賤之分,平凡如一張紙巾都有它的用處,沒有了它,恐怕你我也會很煩惱吧。

今天早上我看到一個滿臉笑容的爸爸帶兩位小朋友上學,三人踏單車歡天喜地;一個滿頭白髮的七、八十歲老伯推紙皮到回收場……每個人都為生活而努力中。所以從今天起,大家也要加油啊!Have a nice day!

隔周二刊出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資深護師鄺穎賢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