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看不見的「秘密」

17歲的小燕兩年前開始不時在街上暈倒及抽搐,更突然雙目失明,經過多次入院及詳細檢查,內科、眼科、甚至腦科醫生也找不出病因,估計她的情況可能受心理影響,繼而轉介她到精神科。

我第一次見到小燕時,儘管她說完全看不到東西,但檢查發現她的眼睛對光和動作有正常反應。我想在生理上來說,她應該是看到我,但究竟為甚麼她說看不到呢?當下並沒有質疑她。過了數星期,小燕終於告訴我她的「秘密」。

她在內地出生,父母在她年幼時已分開。媽媽希望小燕日後可以來港生活,所以在小燕約12歲時,嫁給一個香港人。當小燕和媽媽還在內地時,繼父已經常到內地探望。起初小燕也樂見有個疼愛她的繼父,但後來當媽媽外出工作時,繼父主動為她身體按摩,但同時也要求小燕幫他按摩,最後更侵犯了小燕。過了一段時間,事情終於被媽媽撞破。媽媽非常內疚,帶著小燕來港生活,再也沒有跟繼父來往。

小燕不太適應香港生活,中三後輟學,也找不到工作,生活主要靠媽媽打臨時工維持。有一天,媽媽發現一封由財務公司寄給小燕的信,原來小燕借了數萬元。媽媽責罵她的同時亦追問她借錢原因,但她老是支吾以對。不久,小燕身體開始出現問題,多次在街上暈倒及抽搐,幾個月後更間歇性雙目失明。起初失明維持數分鐘,後來失明時間逐漸加長。直到幾個月前,她完全看不到東西。

就小燕的情況,排除一些生理因素及造假懷疑後,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患上解離性障礙/轉化症(Dissociative Disorder/Conversion Disorder)。患者因要面對一些自己不能應付的壓力,出現與運動或感覺功能有關的假性神經學症狀,例如麻痹、肢體癱瘓、痙攣、失聲、失明、失聰、失憶等。醫生診斷時須作詳細醫學檢查,並確認病人在潛意識下出現這些症狀,而此症狀無法以已知之身體疾患來解釋,以排除器質性病因及誤診的可能。

要治療小燕由心理因素引起的生理情況,我為她安排了心理治療,又嘗試讓她在社交和環境方面作出改變。對某些患者來說,藥物治療也可以幫助他們減輕一些精神病徵,例如焦慮、憂鬱或失眠等,逐漸改善其生理上的問題。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楊禹行醫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