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為何子女總不喜歡閱讀

小麗由父母陪同來覆診。小麗是一名小學生,經過兩次評估後,醫生確定沒有患上精神病,但在學業、與人相處及情緒管理仍有很大進步空間。這次覆診,醫生希望多了解小麗父母的管教方式及家庭生活習慣。

踏入診症室,小麗安靜地坐在父母身旁,父母則力數小麗在家中各樣不理想行為。小麗看見診症室的桌上放一部手提電話(醫生在醫院內的公事專用手機)和一本小書(給病人的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便問:「醫生我可唔可以睇?」醫生以為她只是想翻閱那本小書,便回答:「隨便睇啦。」

小麗隨即站起身,把手伸向桌上那部手機。父母發現後立即阻止,向醫生訴苦:「你睇佢每日由朝到晚,都屋企上網、玩手機。」父母對於小麗沒有養成閱讀習慣既不高興,亦很擔心。醫生聽後便問:「你空閒時間多數會做乜?鍾意睇乜類型書?」

原來小麗父母閒時都只是玩手機和看電視劇,客廳裏觸手可及的書刊,只有一些網上商店目錄。當父母不斷追問女兒為何沒有閱讀興趣時,醫生心想:「你個女唔鍾意睇書有乜咁出奇?」幸好醫生當日沒有食「誠實豆沙包」,這句話沒有衝口而出,否則很快又要就病人家屬的投訴解釋一番。

到下次覆診,小麗打開門,見到醫生手上拿一本小書,正看得津津有味,便問醫生:「可唔可以借畀我睇?」醫生從櫃中拿出幾本送給她,小麗連忙向醫生道謝。至此,小麗父母終於恍然大悟。小朋友的閱讀習慣與其他生活習慣一樣,都是從父母模仿或家庭環境薰陶出來。家長以身作則,才是孩子養成閱讀及其他生活習慣的關鍵。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崔永豪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