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 「冰」鎮減肥藥

「我梗係冇吸毒啦醫生」,文澄和大部份三十出頭的新婚媽媽一樣,半年前誕下孩子後想盡快回復產前身形,加上夏日將至,更令她心急,於是到處打探減肥良方。終於在一個網上論壇看到網友分享一款在診所得到,醫生處方的「神奇減肥藥」,據稱可以「一星期即減十磅」。

文澄看見此減肥手法在網上相當流行,決定到診所探個究竟。在服用「減肥藥」後,文澄胃口確有明顯的減少,體重亦在兩星期內下降三公斤,更感覺藥物似有提神功效。可是她漸受失眠困擾,白天經常感到焦慮、坐立難安、心跳加速。家人也發現她的脾氣變得焦急暴躁,動不動就與家人發生衝突。三個月後,文澄雖然達到最初減肥目標,但由於擔心停藥後體重回彈,所以繼續回到診所覆診。

在連續服藥的半年後,家人發現文澄性情大變。她變得多疑,在街上時常認為自己被監察或跟蹤,甚至在家中大發雷霆,質問家人為何無故找人跟蹤她,又因工作上一些瑣碎事,懷疑本來相當要好的同事想要陷害她。直到有一天在巴士站前,懷疑排在後面的陌生男子會對她不利,因而發生口角及衝突,被帶到急症室接受檢查,繼而送往青山醫院接受觀察。

文澄在入院後發現小便樣本含有二甲基苯乙基胺(Phentermine),即安非他命類藥物(Amphetamine)。她激動地向我否認吸毒,並將服用減肥藥的事道出。

二甲基苯乙基胺是安非他命類藥物,亦即普遍聽到的「冰毒」,在香港屬危險藥物。服用安非他命確可減低食慾,達致減肥效果,但醫學界只傾向對某些癡肥患者作出短期處方,因為安非他命是中樞神經刺激劑,會增加腦內的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及血清素,輕則會致失眠、焦慮和緊張,重則產生妄想及幻覺。若服用高劑量或長期服用有機會導致上癮,突然停止或減少用量,亦有機會出現抽搐或脫癮症狀。

文澄這時才發現自己減肥減出禍,乖乖接受治療戒掉這種「『冰』鎮減肥藥」。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陳奕彤醫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