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 陪你走

美宜自20歲起便患上思覺失調,至今8年,病情一直反反覆覆。今次她因為自行停藥,導致再次出現幻聽,使她大受困擾。在幻聽的影響下,終於有一天萌生了自殺念頭,從五樓跳下來。不幸中之大幸,她經及時搶救,沒有生命危險。經過長時間住院治療後,她的身體及精神情況大有進步,可轉到門診繼續跟進病情。

雖然幸運地從一次病發中康復過來,但美宜不時會感到悶悶不樂。醫生一面聆聽她的困擾,一邊引導她說出更多心底的想法。原來美宜一直很介意自己有思覺失調這個病,感覺自己跟朋友們的路越走越遠,眼看別人已事業有成或組織家庭,自己卻好像依舊一事無成。而且,親友鄰舍間總有些人戴有色眼鏡,即使她已經康復出院,還是被當成異類……這一切都在動搖美宜重投社會的信心。

大部份思覺失調患者首次發病時都處於青年階段,他們不但受病徵影響,在社交及工作方面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因此,除了藥物治療外,復康治療及抗復發治療同樣重要。醫生聽過美宜的想法後,轉介她接受職業治療師的工作訓練,增強她重投工作的信心。透過跟醫護人員更坦誠的溝通,美宜終明白藥物對於預防病發的重要性。美宜亦在社區精神科護士的介紹下,參與不同的社區活動,擴闊了社交圈子,整個人也開朗不少。

這條復康之路也許不容易走,也許會有點漫長,但請放心讓醫護人員陪你走,幫助你逐步走出另一片天。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趙穎欣醫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