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戒毒健身室

「嘩,大隻咁多?」看見剛走進診症室的阿成時我不期然道。「係啊,入個戒毒健身室嘛!」此時的阿成臉上也掛上一臉滿足的笑容。

阿成是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物質濫用診所接受了大半年治療。在朋友的影響下,他在數年前開始接觸毒品,不久後更對冰毒成癮。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冰毒帶來的影響及後遺症,包括經常受幻覺、妄想影響,變得脾氣暴躁,作息日夜顛倒,體重暴跌,更失去工作。可幸的是,阿成的父母對他不離不棄,一直支持他。

在社工的轉介下,他來到了物質濫用診所。經過藥物治療,阿成服用冰毒後的症狀稍稍得以紓緩,他也漸漸意識到冰毒的害處。在家人和社工的鼓勵下,阿成在一個月前進了戒毒村,努力重拾健康的生活。他很快便康復過來,不需要繼續服食精神科藥物,也沒再受幻覺、妄想困擾。此外,日漸恢復的食慾加上村內用來鍛煉意志的運動,更令阿成身形變得魁梧。

濫藥者得到適當的治療和幫助,很多時候也能擺脫毒癮,康復過來。但往後的路,也需要濫藥者自身的決心,以及旁人的支持才能繼續遠離毒品。正如阿成一樣,他在這所「戒毒健身室」裏固然「安全」,但他的前路仍然充滿挑戰,尤其是離開戒毒村後所面對的誘惑。但憑他自己及身邊的人的努力,阿成總算在戒毒的路上踏出了堅實的一步。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潘彥光醫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