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我有選擇嗎?

「我已經甚麽都遷就她,她喜歡的名牌手袋我都送給她,不喜歡我的朋友我就不與他們見面,她還想我怎樣?」與拍拖兩年的女友吵架後,服藥自殺不遂的阿偉(化名)被送入院。

「那晚她怪我因工作而不跟她看電影,大發脾氣又說要分手。」阿偉說起女友頓時充滿怒火:「我真的受夠了她!越想越氣,一怒之下便把醫生給我的藥物全吞下去。」更令阿偉失望的是,女友在他入院後音訊全無。「與她拍拖後我已自殺過兩次,見朋友要偷偷摸摸,又欠下一身卡數。你說!我跟她在一起是不是很倒楣?」

「那目前你打算怎樣處理這段關係?」我問。阿偉語帶哽咽的說:「我還有選擇嗎?如果她說要分手便分開吧!」

戀愛時,大家總期望保持甜蜜愉快的關係,有些人為了避免衝突,扭曲自己去遷就對方,結果令自己不斷承受委屈與不快,累積情緒爆發的隱憂。在感情裏選擇捨棄自己的權利,不但令對方更加「大安旨意」,亦令自己失去控制感,陷入無助和身不由己的困局。

雖然感情世界有許多事情都是不可預計或控制,然而我們總有着不同的選擇。對方令你不快,你會選擇默默忍受還是坦然表達?面對一段令你受傷害的感情,你會選擇繼續留下,或是離開尋找新生活?你的過去或是未來,都決定在自己「現在」的選擇。學習認清自己的選擇及須承擔的後果,作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重拾人生的主導權。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床心理學家廖雪雅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