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好孩子的痛苦

勤仔自殺不遂,被送入精神科病房。老師和父母都很震驚,因為他是品學兼優的「乖仔」。他告訴醫生,要求自己成為父母和老師眼中最好的孩子,但無論再努力也做不到,他更情緒激動地問醫生知不知道好孩子有甚麼痛苦。

第一,好孩子永遠能解決自己的所有問題,並會替別人解決問題,壞孩子可以依賴別人,還不用幫助別人。第二,好孩子只要做一件壞事,就會受到指摘,即使之前做過一千次好事,因為已被視為理所當然,也不會受稱讚,但壞孩子只要做一件不是太壞的事,就已經有人讚賞,獲「最佳進步獎」。勤仔很妒忌頑皮、成績差的同學,但他提醒自己,好孩子不應該妒忌別人。

第三,好孩子平時不容易得到別人注視,除非能夠再次打破個人紀錄,做一件比以前更好的事,但壞孩子卻每天都受人注意。這份注視,正是每個小孩都渴望得到,但勤仔時刻都告誡自己,好孩子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斷進步,自強不息」。第四,好孩子被責罵和懲罰的次數,遠遠比壞孩子多,因為好孩子每天都不斷責罵、懲罰自己,而自殺就是勤仔對自己的懲罰。相反百厭的小朋友,永不會自責,即使受別人懲罰,最多都只是留堂,沒有甚麼大不了。勤仔覺得非常不公平,但他不容許自己告發同學的違規行為,因為好孩子應該要寬宏大量。

執着於一份非黑即白的妄念,永不放手,不單終身痛苦,更可置人於死地。孩子就是孩子,每個孩子都有一份源自生命的美好,這是毋庸置疑的,好壞之分,只在於所做的事,逐件事計算,而且對事不對人。委屈和傷害自己或別人,就是壞事,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即使與父母、師長和社會主流期望不符,亦不是壞事。善待自己,同時不傷害別人,就是極好的事。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崔永豪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