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小女人 大世界

「整個世界都崩塌下來了,我活還有甚麼意思?」M小姐頂一頭亂髮,臉色蒼白,淚流滿面的喊。這是我第一次在病房會見M小姐時的印象。

她是個四十來歲的婦人,中學畢業後打了幾年工便嫁人,誕下兩個可愛的小孩,當家庭主婦,過大多女人都羨慕的人生。她把整個青春都獻給了丈夫和小孩,他們就是她的娛樂、她的興趣、她的支柱、她的成就。

年月漸去,她開始變得嘮嘮叨叨,又因為經濟和小孩的教育和丈夫多了爭吵。有一天,丈夫說不要再這樣下去,要和她離婚,而小孩更要跟他一起生活,因為他們將會有一個「新媽媽」,她和丈夫的共同好友。

M小姐徹徹底底的崩潰了,她用整個生命建立起來的成就、她的支柱、她的世界,一下子化為烏有。隨之而來的是日日夜夜的傷心哭泣,斷斷續續失眠、噩夢、沒胃口、沒動力。她心想,還有甚麼可以讓我繼續走下去,既然沒看到一絲希望,倒不如完結這生。於是,在一個晚上,她趁家中沒有人時服藥、燒炭自殺。被救回來的時候,已人在醫院。

M小姐被診斷患上抑鬱症,因自殺風險極高需留院接受治療。她需要服食抗抑鬱藥及少量鎮靜劑,同時亦獲安排心理學家進行心理治療。她又會見了醫務社工接受輔導,及協助她離婚以後的福利安排,職業治療師亦給她適切的職業評估,並提供求職意見。

出院後的M小姐的精神狀態漸漸回復平穩,對於自己的將來亦有了規劃,之前的自殺念頭也消失了。她定期覆診吃藥,積極開拓新的社交圈子,也多參加興趣班發掘自己的喜好。她理性的尋求法律意見,努力爭取離婚後應有的權利。她也嘗試重回社會找工作,好讓自己有財政獨立的能力。終於,她的世界回來了。原來,小女人也可以擁有大世界;原來,自己一個也可以過得踏實安穩,只是當時未察覺。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醫生盧恩彤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