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平常心

有時候我會聽到以下的心聲:

「醫生,我的工作有時要在眾人面前做報告,但每次到了前一晚都會輾轉難眠,第二天報告時更會心跳加速、頭昏腦脹,甚至有種窒息的感覺,令我詞不達意,但所有人的目光都好像落在我身上,真的想找個洞跳進去!」

「醫生,我擔心如果打錯了一個字,上司便會召見我,將我的錯誤記錄於檔案裏面,以後真不知道該怎樣面對上司和同事了。」

「醫生,我每日要為孩子做飯,但他們不單沒有感謝我,還在挑三嫌四,不是說菜沒有味道,就是說湯放涼了,你叫我該如何是好。」

「醫生,我真的很沒用,剛剛因為和朋友通電話而忘記下車,所以晚了來見你……」

這些日常的瑣碎事,正正是最常令人產生負面情緒的事情。焦慮、緊張、驚恐、抑鬱、失眠、悶悶不樂等症狀,對不少人造成困擾。每日都提心吊膽,擔心未發生的壞事情,亦會為發生了的事情而苦惱,而且這種想法總是揮之不去。有些人已將這種模式變成習慣,形成惡性循環,每天都像活在泥沼當中,不能自拔。

要改善自己的情緒,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才是不二法門。我們應以平常心去面對生活中的難題,比如挑戰、錯誤、埋怨、失敗。

這些問題每天都有機會發生,如果事事上心,情緒就會很容易崩潰。應嘗試接受自己、量力而為,訂下合適的標準,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及太介意結果,亦不要太在意他人的評論。如果表現較自己所訂的標準好,就應當讚賞自己,方能輕鬆地過每一天。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醫生徐志方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