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智障也可夢飛翔

小嫻天生患有輕度智障和弱視,但她和一般少女一樣,對生活有很多夢想,很有毅力。可是,在家人的保護下,她一直在零危險的環境成長。儘管小嫻已掌握無火煮食技巧,家人仍不肯讓她煮食。為免工作時有危險,即使小嫻能於公開就業市場找到接待員工作,家人仍不支持她嘗試,希望她留在庇護工場受訓。

家人的愛成掣肘
小嫻走過了特殊學校、職業訓練、庇護工場的路,大家都認為她只要過平平穩穩的日子便已足夠。然而,小嫻過得並不快樂。她想選擇自己的人生——做運動及找一份正常的工作、發展自己的興趣,但這些都被身邊的人阻止,她的夢想一個又一個落空了。

職業治療師了解小嫻情況後,與她的家人深入探討。出於愛及保護,小嫻的家人一直太留意她的弱點,而忽略了她的能力。透過向他們展示小嫻各方面的能力,再分析她各夢想的可行性,令家人明白到即使失敗亦沒有太大的後果,反而有助小嫻去體驗正常的生活,促使家人逐步接受各種安排。

首先在領跑義工帶領下讓小嫻在晚上跑步,然後協調好工作上的安排後,讓她在日間視力狀況許可下進行文職工作,最後在社交網站展示她的手工藝作品。種種改變,加上旁人的讚許及鼓勵,讓小嫻能實現夢想,活得更有自信、更快樂。

智利裔劇作家佐杜洛夫斯基寫了這麼一句話:「在籠裏出生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智障人士面對的最大障礙,並不是他們較弱的能力,而是旁人加諸的「思想框架」。社會其實有很多其他資源及方法可以幫助他們。只要透過合適的引導,他們的夢想不再是遙不可及。

請不要隨便否定別人。要深信,每個人也有選擇和振翅飛翔的能力和權利。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二級職業治療師陳朗瑩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