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脾氣暴躁易被忽視

善而是個完美主義者,為人性急,做事不喜歡拖延,責任感相當重,對其他人的要求亦相當高。婚後的她對家庭很重視,期望自己能為丈夫、孩子、家庭盡心盡力去做好所有事。大至置業安居的安排,小至家裏瑣碎的雜務,善而全都擔在自己的肩膊上。為了不令丈夫及家人擔心,也不願耽誤事情,凡事她都會迅速處理,務求合乎自己的要求。

漸漸地,她發覺要承擔的事情越來越多,而可放心讓他人包括丈夫去做的卻越來越少。丈夫只得找些娛樂去消閒,心知自己的參與和分擔只會為善而帶來煩惱,換來的就是「這裏不全面,那裏不夠好」。日子久了,就變得不想去過問她每日所做的事。

隨兒子的誕生,本來已經很忙的善而,為了能快而準的處理好所有家庭及育兒事務,甚至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可是縱使她不休息,有多努力,在她眼裏所見到的都滿是不順心意的事情。她變得很暴躁、無奈,感到自己很無用、孤獨無助,甚至對一切失去動力。誕下兒子後,她動輒就暴跳如雷,感到自己事事為所有人想卻不討好,因此經常對丈夫、朋友表達她的不滿,甚至惡言相向及發怒。

善而漸漸的發覺這些暴躁及負面情緒令她很不好受,也影響了婚姻、家庭和朋友間的關係和融洽。後來在好友的勸導下,善而終於向精神科醫生求診,並被診斷患上產後抑鬱症。了解到自己患上抑鬱症後,她準時地服用藥物和覆診,暴躁的情緒也隨之而漸漸減少,令變差了的關係得以修復,而她也漸漸學會釋懷及讓他人適量分擔家庭的事務。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資深護師鄒妙通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