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五感園藝治療

園藝治療是利用植物帶出五感刺激,讓參加者透過觸覺、聽覺、味覺、視覺及嗅覺,體驗各種植物帶來的好奇、平靜、輕鬆、紓緩及其他享受,並從刺激中引導他們表達感受、探索及增加對身邊人、事、物的好奇和興趣。

研究顯示當接觸植物、親近大自然時,一份和諧、共融的親切感會萌芽,令人變得正面和積極。很多社福機構會提供這種奇妙而有效的補助治療予服務使用者,尤其是認知障礙、智障人士及精神康復者。

當園藝治療參加者看見顏色鮮艷奪目的花朵,欣賞花葉的美態時,心情也會輕鬆愉悅。聞到花香青草味,喝杯香草茶,吃片香草多士,心情大好,情緒自然得到紓緩。觸摸花草、樹葉,感受葉脈和花、葉的質感時,引發好奇感之餘,亦能觸發學習動機。

透過參與活動和五感刺激能喚起參加者的記憶,一名認知障礙者嗅九層塔香草時,憶起兒時家中種了九層塔的花園,也有一名平日沉默寡言的智障和自閉症患者,在蔬果葉印畫活動中說:「好靚,畀媽媽!」之後也多了說話。一個平日喜歡說粗言穢語和有暴力傾向的輕度智障者,在蔬果葉印畫活動將原本黃色的花塗鴉成一個紅心,然後寫上黑色的「奠」和「恨」字。活動後,她解說圖畫:「好憎我個妹,我想她死!」這席話表達了她內心的憎恨,亦令醫療團隊了解她的困擾所在,於是便能對症下藥。

植物和大自然給予參加者感觀刺激,藉香草、花朵、泥土和樹木,加強他們的記憶,提高學習興趣,透過活動協助參加者表達內心世界,加強溝通能力。無論在社交、認知和情感表達上都有正面影響,有助改善生活習慣、態度和情緒,同時又能提升他們的心理和生活質素。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註冊護士林細華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