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告訴你一個秘密

告訴你一個秘密:我有精神病……怎麼了,沒有被嚇得失魂落魄吧?

其實現今醫學昌明,患者只要得到適當的治療,可安然無恙地在社區過有意義的生活,我便是一個例子。

既然已告訴了你我的「秘密」,那也容許我張揚一下:其實本人是一位創作歌手、平面設計師及兩本書的作者。簡單地說,就是一個滿腦子天馬行空、三十來歲的創作人。

患上狂躁抑鬱症已十年了,第一次發病是在我成功舉辦了一個音樂會後。本以為這就是追求夢想的起點,卻諷刺地變成噩夢的開始。

童年時夢寐以求的事我做到了,以後還要追求甚麼?每一個前來的親友也見過我在台上散發光芒的樣子,我往後又該怎樣面對他們?一個一個的疑團在我腦海左穿右插,數天不能入眠,思想開始有點脫離現實,家人便把我送到醫院。

往後的路,也不好走。正因為我沒有乖乖準時服藥,所以又再進出醫院。幸好,過程中我漸漸明白到服藥的重要性,病情終於得以穩定,可以安然繼續推出我的新唱片、新書籍……

一天,我的社康護士介紹我到青山醫院從事朋輩支援工作,以「同路人」的身份和院友溝通。院友所談及的住院生活、藥物的副作用、別人的歧視眼光,我統統都經歷過,於是便用自己的親身體驗給予他們一點希望。

從前家人總是叫我把「患有精神病」這件事保密,怕我遭別人冷眼。但在醫院工作後讓我明白,毋須再遮遮掩掩,反而要拿出勇氣向大眾證明患病也能活出精采人生。路上跌倒了又怎樣?撐起來,繼續走。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朋輩支援工作者侯嘉英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