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病態妒忌

「他還對得起我嗎?他跟其他女人鬼混!」孫婆婆怒吼,在門診向主診醫生指摘丈夫的「惡行」。

75歲的孫婆婆,自從5年前起,在沒有充份客觀證據下,開始懷疑丈夫跟家裏的外傭有曖昧關係。每當外傭協助伯伯洗澡,扶他在家裏走路,甚至只是遞過一杯暖水時,孫婆婆都總是開口大罵,數丈夫的不是,指他不知廉恥,老來竟然出軌與那個外傭在一起。

子女們見狀,已更換了3個外傭,但情況仍未有所改善。最近孫婆婆還變本加厲,對丈夫動武,扭他的耳朵、拳打腳踢、把熱水潑向他、甚至拿剪刀揚言要他「絕子絕孫」。子女們擔心年紀老邁父親會受到嚴重傷害,特意提早覆診,望醫生安排孫婆婆入院接受觀察和治療。

患者可能出現暴力行為
病態妒忌的患者一般缺乏病知感,他們十分堅持自己的看法,確信另一半對自己不忠。患者會跟蹤對方搜尋證據。有些嚴重的個案,患者可能出現暴力行為,對自己、伴侶及被其懷疑的第三者帶來嚴重的傷害。由於病態妒忌背後有不同病因,部份情況下患者經過精神科藥物及心理治療後病徵可以有改善。但有部份病態妒忌者不認為自己患病,抗拒服藥,又不願意接受定期的藥物注射治療,令病情進展緩慢。

孫婆婆入院後,最初對藥物十分抗拒,每次在丈夫探病時,她都顯得十分暴躁和憤怒,不停指罵他,伯伯和子女都因此感到很難堪。惟孫婆婆經過心理治療後慢慢了解自己的病情,願意服藥。在3個多月的療程後,孫婆婆終於好轉出院,與女兒和丈夫回到家中。

精神科醫生麥舜芝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5-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