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思覺不再失調

「佢真係好冇用!垃圾!唔死都冇用啦!」

「行,行前!起個杯,丟落地下!」

以上是一些思覺失調患者的恐怖經歷。他們在沒有人的時候會聽到多把聲音。內容或是恐嚇,或是指令,或是形容他們當時的思想和行為。聲音不由自主,令人極度不安。醫學上稱之為幻覺。幻覺可為聽覺,也可以是其他感官,例如看到鬼影,聞到奇怪的氣味,或皮膚感到有電擊或蟻咬的觸覺。

妄想是另外一種常見症狀,患者會堅信一些與事實及文化背景不符的意念。他們不接受解釋,故此內容多是不合邏輯。妄想內容多變,或覺得被注視跟蹤,或覺得被人追殺陷害、大難將至。有患者肯定自己是神仙、外星人,有患者覺得自己有神通和超能力。病人通常會因為妄想而作出反應,例如為免被人跟蹤而躲在屋中,不敢外出。

用藥減少腦中「多巴胺」
正因為思覺失調症不容易被洞察,往往病人會在數個月以至幾年後,因行為怪異才被發現。而且市民對此病的認識不深,常常以為病人撞邪,在求醫過程中,不但耽誤了時間,也浪費了金錢驅鬼。

隨精神科藥物的發展,思覺失調不再是不治之症,反之得到適切治療的病人都能得到改善。藥物能針對思覺失調的病源,減少腦部中的化學物質「多巴胺」的分泌,以清除幻覺及妄想。新藥也比較少使服用者出現手震、手腳僵硬、坐立不安等副作用,所以他們並非普遍人一概而論的「鎮靜劑」。

病向淺中醫,當你意識到自己或他人患有幻覺和妄想,請及早尋找專業人士的支援。

精神科醫生劉育成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