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給父親的禮物

樂兒自小父母離異,由祖母及任職地盤工人的父親照顧,父親很疼愛女兒,樂兒也感激父親對她不離不棄,與父親感情深厚。

樂兒婚後雖然與丈夫一起生活,但仍經常探望父親。後來懷孕了,她知道父親一直希望在退休後可以弄孫為樂,心想腹中孩子將會是送給父親一份最好的禮物。

可惜父親在她懷孕期間,因急性血癌過身了。礙於懷孕忌問喪的中國傳統,樂兒沒有出席父親的喪禮。同時,由於害怕負面情緒影響腹中的孩子,樂兒一直抑壓自己對父親去世的哀痛。

未能送終 初為人母抑鬱
在誕下孩子後,樂兒一點也感受不到初為人母的喜悅。除了情緒低落,更出現失眠、焦慮、心情煩躁、食慾不振等症狀,對事物失去興趣並有自殺念頭。樂兒心裏滿是內疚與遺憾,內疚沒有出席父親的喪禮,不能好好送別父親,遺憾不能為父親送上最好的禮物,讓他見證孫兒的誕生及成長。

在負面情緒影響下,樂兒在超市高買被捕。還柙期間,她被診斷患上產後抑鬱症,並被判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接受為期數月的醫院令,接受精神科強制性住院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也接受了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主要針對樂兒在內心抑壓已久對父親離世的哀痛,讓樂兒能正面地度過父親離世後的哀傷期。經數月治療,樂兒的抑鬱症已差不多痊癒。在離開治療中心時,她對我說:「蕭醫生,我會準時食藥,定時覆診,不會再以不恰當的方法宣洩自己負面情緒。我亦會讓自己快樂地生活,因為父親將我的名字改為樂兒,也就是要我快快樂樂。」我說:「你好好地生活下去,就是送給父親最好、最珍貴的禮物。」從她臉上,我看到了打從心底裏的一份釋懷。

法醫精神科部門主管蕭慧敏醫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