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文 Eng
標準版
文字大小: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耳鼻喉科

耳鼻喉科

簡介

在1990年前,香港的耳鼻喉科服務是由一支中央團隊負責的。在屯門醫院開院時,由於政策上的轉變,耳鼻喉科服務被分拆為以聯網為中心的服務,而新界西醫院聯網的耳鼻喉科便由當時起提供服務。由最初只是一個小型部門,耳鼻喉科現在已經發展成一支由一位顧問醫生、四位副顧問醫生及七位專科醫生/醫生組成的醫療團隊。

屯門醫院耳鼻喉科的主要使命是為新界西區居民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部門是經「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評核後獲認可的其中一所培訓中心,在部門受訓的醫生會由一些年資較長的醫生緊密地指導。

服務範圍

屯門醫院耳鼻喉科亦是香港其中一間最早提供睡眠測試服務的中心。部門現時有一個由兩位註冊的睡眠治療師負責管理的睡眠實驗室。實驗室設備齊全,並同時為醫院其他部門如兒科和內科及老人科提供服務。實驗室亦與其他服務提供者進行公私營合作,令病人可更快進行睡眠測試,並能及早就他們的睡眠問題對症下藥。為提高手術時的安全,部門亦設有一個導航系統,以便在進行內視鏡鼻竇手術時更準確找出相關位置。

部門屬下的聽力中心為不同年齡的病人提供全面的聽力服務,包括各項聽力及平衡系統測試和復康服務。聽力中心更為新界西聯網出生的初生嬰兒提供聽力篩驗,確保聽障幼兒儘快獲得診治。復康服務方面,中心提供助聽器驗配及調較,耳模服務及聽力輔導;本中心更備有動態平衡儀,以便訓練及監察前庭復康的進度。本中心亦是香港大學聽力學碩士課程臨床培訓中心之一。

在2011年,耳鼻喉科在日間醫療中心開設了由護士主理的診所,初步計劃該診所主要診治有耳垢問題的病人。專科護師會為病人進行初步檢查,分發耳藥水及進行耳垢清洗。然後,病人會被安排約見醫生,並進行聽力測試。整個診治程序變得更為暢順,病人的輪侯時間亦大大減低。未來,部門會把這個概念擴展到其他耳鼻喉科疾病上。

部門的同事專長於各項分科,包括耳科學、鼻科學、喉科學、頭頸外科等。展望未來,部門會提升微創手術如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亦會加強發展睡眠窒息和面部矯型等手術,為新界西居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耳鼻喉科服務。

診症時間表

星期一 上午 9:00 - 下午 1:00
下午 2:00 - 下午 5:00
星期二 上午 9:00 - 下午 1:00
下午 2:00 - 下午 5:00
星期三 上午 9:00 - 下午 1:00
下午 2:00 - 下午 5:00
(只限聽力中心)
星期四 上午 9:00 - 下午 1:00
下午 2:00 - 下午 5:00
星期五 上午 9:00 - 下午 1:00
下午 2:00 - 下午 5: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聯絡我們

電話: 2468 6445

參考資料

智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