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專業

醫護專業

臨床服務

急症室

急症室

簡介

伊利沙伯醫院是醫院管理局轄下十七間提供急症室服務的公立醫院之一。


九龍中大部份市民。本急症室平均每天求診人數超越500人,為有需要緊急服務的病人提供診症及治療。而非急症的病人可使用其他公立或私家診所服務。



服務範圍

我們的使命是為大眾提供優質的急症服務。我們採用醫院管理局所設立的五級的分流制度,按病人的病情輕重去分流所有急症病人,從而安排病人診症的先後次序。


本部門設有完備的儀器去協助處理各種急症病人。1996年我們在急救房設置了天花式X光機,並在1999年完成了電腦放射技術的設備。在2006年我們的急救房增設了負壓的設施,以便提供一個更加安全的環境去處理空氣傳播疾病的病人。


自2003年起,本急症室成為了香港五個「重大創傷中心」之一。我們的資深醫護人員會24小時擔當創傷小組協調主任的角色。除此以外,在嚴重的災難事故上,本部門亦為其中一間主要接收傷者的急症室,當中包括嚴重火災、大型交通意外事件、核生化意外、傳染病爆發、機場緊急意外事故等等。此外,本急症室亦會隨時因應需要派出由醫生、護士及支援職系人員組成的意外應急小組到意外現場作緊急醫療支援,例如診治被困的傷患者、機場飛機意外或其他事故的傷者等。


在2011年,本急症室成立了急症中毒處理小組,由多名接受了專業訓練的醫生團隊去處理急症中毒的病人,並提供臨床的專業醫療意見。此小組更在2012年獲得香港急症科醫學院,以及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的確認及認證,成為香港其中一間提供急症毒理學訓練的中心。


在2014年,本部門率先引入「Rapid Assessment & Treatment (RAT)」的先導計劃,在RAT服務時段內由一班資深的醫生,護士及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去為緊急病人診症及治療。


急症科病房是急症室服務的延伸。由一班醫護人員及其他專業職系的人員為病人提供短期住院治療、觀察及適時的醫學評估。特定的病人更加會被安排接受其他專科的會診,當中包括內科和精神科等,從而讓病人得到更適合的診症及治療。在2015年底,本部門更加擴展多一個急症科病房,為更多的急症病人提供短期的住院服務。


本部門的美好診所為次緊急和非緊急的病人提供一個較舒適的環境以等候診症及治療。而本部門的覆診診所及創傷覆診診所的設立,能確保病人出院後能繼續得到適當的跟進直至病情好轉或得到專科的治理。



服務時間

二十四小時



聯絡我們

辦公室 電話 地址
急症室 3506 8888
(經接線生轉駁)
九龍加士居道30號
伊利沙伯醫院G座地下
急症科病房 3506 8888
(經接線生轉駁)
九龍加士居道30號
伊利沙伯醫院G座1樓

九龍加士居道30號
伊利沙伯醫院H座2樓

急症室覆診診所及
創傷覆診診所
3506 8888
(經接線生轉駁)
九龍加士居道30號 伊利沙伯醫院
日間醫療中心六樓16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