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of Visits : 2422


胡麗萍女士

文字稿:

我是胡麗萍,服務了威爾斯親王醫院三十年,初期在深切治療部做護士,後來轉任病人聯絡主任,直至退休。

消除溝通障礙 作醫患橋樑
病人聯絡主任最主要角色是溝通和作為橋樑,在病人及家屬與醫護人員及醫院間,協助解釋事情、弄明白或澄清。其實究竟病人不明白甚麼或問題在哪裡,我們會轉達醫護人員。醫護人員初步講解後,我們也會幫忙轉達,用普通市民較易明白的說話。

時代的變遷
這幾十年醫患關係和社會風氣的確有很多不同,改變了很多。以前資訊不太發達,病人亦很相信醫生,醫生社會地位很高。但現時資訊很發達,衍生到有時病人看醫生時,可能會將在外面獲得的資訊問醫生。醫生解釋治療後可能會有質疑和挑戰,可能未必完全信任醫生,間中會出現矛盾和衝突。

醫患關係 張力來源
引致病人投訴或不高興的常見原因大致上是輪候時間長,例如專科門診排期時間長、急症室等候見醫生時間長。從病人角度而言當然希望盡快看醫生,拿著轉介信當然是有問題想盡快見醫生。其實醫生和醫護人員全部都明白,奈何輪候人數多、病人多。病人要明白公立醫院的輪候制度,會根據病人病情危急安排治療次序,所以病人不應擔心,應信任分流制度,希望資源能夠優先用於最需要幫助、最危急的病人。

病人本身確實有權利提出意見,這是無可避免。表達意見後能否將事情弄清楚,能否加深雙方互信和了解,對治療是否有效果?如果對這些方面有改善和益處,我個人認為這意見表達是正面。但如果投訴是謾罵和粗暴,雙方尊重如果有破損時,建立溝通就有很大阻礙。

正面讚賞 為醫護打打氣
其實我們收到的意見,讚賞的數量多過較負面的意見,我們也收到相當多讚賞,醫護人員也很鼓舞。很多時病人和家屬也會讚賞醫護人員,結果可能是生老病死排除不了,但過程中體會到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及耐心解釋。其實不只醫護人員,其他在醫院工作的同事一樣收到讚賞,我看到同事收到讚賞後,這份滿足感令他在往後工作上,會將其經驗與其他同事分享。

互信尊重 醫患共融
要改善醫患關係雙方也有責任,最主要是加強溝通和互信。作為病人應要盡量明白自己病情,和醫護人員相處時最重要是互相尊重。醫護人員碰見病人跟他們說聲「早晨」、「你好」、「今天情況怎樣」這些關懷說話,病人會感到很窩心。關係建立良好,將來就算治療結果不太理想,但可能因為大家關係良好和互信,醫護解釋時病人會更易接受、更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