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of Visits : 4218


陳保祿先生

文字稿:

我是放射師陳保祿,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服務了三十一年,退休前我是X光部(影像及介入放射科)部門經理。

時代的變遷
影像技術這門科學,可以說每兩年就有一個新科技。這麼多年來,老老實實說,是不停追、不停趕、不停學,過往三十年都是新挑戰新工作,所以很快就過了三十年。

關顧病人需要 設女性專用區
威爾斯親王醫院初期開院時是一間政府醫院,當時提供的服務可以說是官僚賜予式服務。但自從醫院管理局成立後,我們轉化為以病人權益主導的服務。

以前在這個大堂病人更衣後等待照肺,無論男女也坐在一起。今天的大堂設有一個女性專用區,非常有私隱。

關顧病人需要 研發電子登記系統
最初的病人登記全部靠人手,一筆一筆抄寫。當時病人輪候登記需要三十分鐘或以上,所以我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同事研發病人電子登記系統,整個登記過程時間大大縮減,由以往很多分鐘縮減至一至兩分鐘就完成。

科技改善服務 積極引進嶄新儀器
其實威爾斯親王醫院病人非常幸福,因為威爾斯親王醫院是一間教學醫院,醫院非常前衛,隨著時代發展我們陸陸續續引進新儀器,為病人提供最佳服務。

最初部門在血管造影上只提供診斷服務,找出病原和病因。但時至今日我們已推展至介入治療,大大減低開刀風險,病人住院時間亦大大減少。

科技改善服務 圖像數碼化

傳統X光靠一張膠片,膠片拍攝後需經過沖曬程序,過程需時。現在這電子影像系統,病人照X光後兩至三秒內影像已可作診斷,亦經過電子平台和網絡傳送至醫生,醫生可根據影像作診斷和跟進治療工作。

以前病人做放射檢查靠這張X光片作診斷,可以說「一片走天涯」就是其缺點,因為每位病人只有一個影像,一個拷貝。最新的科技「數碼化影像科技」就不同,將病人影像用電腦傳輸,用電腦儲存,同一個影像可在不同醫院同一時間取閱,這就是科技的突破。

畢生難忘的沙士
那場仗我們打得很漂亮,當時同事表現可以說令我一生難忘,工作時他們很有衝勁,服務精神非常高,但工作後靜下來自己在哭泣。為甚麼會哭泣?因為他問我究竟回家後應否抱抱兒子、應否抱抱女兒,會否將這個病傳染家人。作為部門經理有時真的無言以對,因為自己也是一樣無知、一樣無助。但同事間互相支持,互相鼓勵,一浪接一浪地面對很多很多困難。我們最終打勝了這場仗,可以說這是永世難忘的一件事。

無私奉獻 恪守專業精神
專業精神最重要是完全奉獻自己,為病人服務。放射師這專業要不停追和不停學,才可跟上科技發展。所謂日新月異,我們不落後於人就要盡心盡力學習新知識,為病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