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of Visits : 2760


謝賢珍女士

文字稿:

我是Karen,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服務了三十年,退休前是手術室部門運作經理

時代的變遷
手術室內當然有很大改變,我亦有幸目睹這進展。從前進入手術室時,手術室內可以說是家徒四壁,只有四面牆,有手術時我們才推儀器進內,但今時今日很多大型儀器已安裝在手術室內。 初初做註冊護士時,主手外科醫生一人號令便可完成手術,甚至不用開聲也可自己一人完成,但今時今日很需要團隊配合,大家一起合作。

保障病人安全 準確點算手術儀器
自2012年起我們於每間手術室也放置了一部平板電腦,將我們所有總共三萬多件儀器的照片及文字形容也儲存在內。

由於現今手術的過程日趨複雜,所用的儀器越來越多,有時甚至用上數百件。為了方便同事點算,及避免部分儀器如二合一儀器遺留了部分在病人體內,我們引入了這款平板電腦幫忙點算。如果同事有猶疑時,可立即在平板電腦尋找儀器的照片,可避免儀器有部分遺留病人體內。

保障病人安全 標準化手術程序清單
由於之前曾發生醫療事故,手術位置出錯,所以在2009年我們就引入Surgical Safety Checklist 123。醫生在病房先跟病人簽署手術同意書,標示手術位置,然後這張表格會跟病人一起送到手術室。手術前、麻醉後我們會作最後覆核,我們稱之為timeout,以確保病人安全,肯定手術位置及接受手術病人正確。

保障病人安全 手術儀器追蹤系統
自2013年起我們引入了儀器追蹤系統,第一件事要給每套儀器一個身份。身份如何識別?就靠我們現在使用的電腦條碼,每一套儀器也有獨立的電腦條碼,掃描電腦條碼我們就可知道這套儀器在何時、哪裡曾經使用。如果發現病人有問題如傳染病時,只要在電腦覆核就可知道有哪些病人使用過這套儀器,能保障病人安全,確保他們使用清潔、經滅菌的儀器,覆核時也較容易。

當戰友置身手術枱
這三十年來我遇過很多不同人與事,總有一些令我畢生難忘。其中有一位同事突然急性腦出血,導致腦幹死亡,我們同事們忍著內心悲傷,替他完成最後遺願,就是器官捐贈予有需要人士。

引以為傲的大家庭
我很體會到同事間的合作精神,就是我們由舊座遷往新大樓。大家也很努力,工作地方完全改變了,我覺得大家的包容性、適應力也很強,在完全沒有影響急症手術情況下,我們安穩地完成搬遷。在半年內大家也完全適應了新生活,讓我感到生活在很幸福的大家庭,這也是讓我引以為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