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39期 (2022年7月號)

救急扶危的心:第五波疫情下的醫院後勤

第五波疫情嚴峻,前線醫護救急扶危,廢寢忘餐的還有一眾後勤同事,他們在疫情中付出的勞力,拯救和關懷病人的心,亦絕不遜於落手救人的醫護人員。

今期的聯網通訊,由非緊急救護服務、設施管理組和新成立的流動新冠疫苗接種隊人員,分享如何在自己崗位抗擊疫情,他們更未雨綢繆,默默為可能出現的下一波疫情做好準備。

義無反顧
屯門醫院非緊急救護服務(NEATS) 病人服務助理趙雲龍憶述,二月三日大年初三當晚,需要與其他醫院的NEATS 隊伍一起出動,協助撤離石蔭一間安老院的院友往亞博館隔離,揭開了NEATS 接載確診病人的序幕。趙雲龍形容初時情況「打仗一樣」,但他同時感覺到全港醫院的NEATS 隊伍一起合力撤離病人,工作遠超NEATS 原有職能,但各人都義無反顧,盡顯人性光輝。

同理心
與趙雲龍一起「舉手」成為首批接載新冠病人的病人服務助理崔國中,在疫情期間最難忘,是接載初生嬰兒和媽媽到竹篙灣接受隔離,對方帶同3 個行李喼的物資,和大批紙尿片,在滂沱大雨之下抵達, 相當慌張和狼狽,「眼見這個情況,無可能袖手旁觀,大家都是香港人」,最後崔國中與趙雲龍冒雨合力協助病人攜同行李走上二樓的單位。

與時間競賽
令病人服務助理陳崇禮難以忘懷,是博愛醫院NEATS團隊派出包括他在內五隊人馬,將廣華醫院急症室等候的長者,送往轉身為定點醫院的伊利沙伯醫院。雖然事過境遷,但他憶述時心情仍然激動:「當時目睹有病人在急症室不幸去世, 心中很不舒服,感覺有如與時間競賽,要盡快將病人轉送往更適切的環境接受治療。」單是博愛團隊,短短三天已經協助撤走逾50 名病人。

勇敢面對
博愛醫院NEATS 隊伍亦曾協助明愛醫院,在寒流前徹夜轉送病人往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病人服務助理李家榮記得當晚寒風凜凜,但NEATS 車接載新冠病人需要打開窗戶,確保空氣流通。「去亞博的路經過高速公路和空曠橋樑,而凌晨三、四點又是最凍之時,當刻也不能顧自己,而是要確保車上老人家有足夠保暖,為他們準備足夠毛氈。」他在疫情高峰曾連續工作二十小時,「的確會有些疲累,但更大的感覺是開心,因為自己切實在危急關頭幫到一個又一個病人。」李家榮說,不希望下一波疫情來臨,「但如果要來,惟有勇敢一點去面對」,強調有第五波的經驗下,相信一切都可以應對得更好。

使命感
博愛醫院助理屋宇裝備督察林志宏在第五波疫情期間,負責協調安裝抽氣扇等設備,務求在最短時間內將一般病房改建為負壓病房,期間亦要進行測試,確保改建後的病房能夠符合感染控制的要求,最高峰時他更「連踩」12 天上班。林志宏於疫情高峰時目睹大量病人等候入院,既著急又心酸,一心希望盡快完成病房改裝,讓有需要的病人盡早入院接受治療:「我和同事目標是盡全力加速,只要達到『可快則快』,對醫療系統已很有幫助,憑藉這個使命感迫使自己工作……我跟家中小朋友說,雖然爸爸上班辛苦,但在醫院的工作是很有意義的。」

未雨綢繆
博愛醫院/ 天水圍醫院高級經理( 設施管理) 梁滿泉亦指,為兩間醫院改建病房的工作非常急趕,特別天水圍醫院涉及玻璃外牆系統,要動用吊船和搭棚拆除玻璃窗。他憶述大除夕當日,與同事和機電工程署人員,在天水圍醫院工作至晚上11 時許。他說:「我們可說是盡量付出我們的努力,為疫情做足本份。」目前他正加緊將博愛醫院所有病房改建為負壓病房,為可能出現的下一波疫情籌謀。

分秒必爭
第五波疫情下,新界西醫院聯網成立流動新冠疫苗接種隊,專責穿梭不同醫院和病房,為住院病人接種新冠疫苗。接種隊與病房同事通力合作,為醫院病人打針,以加強保護。屯門醫院護理部高級護士長林燕鳴說,接種隊三月成立至今,不斷到聯網內各醫院為住院病人打針,形容為病人打針是要「分秒必爭,打得一針得一針」。接種隊成員之一的屯門醫院註冊護士顏倩玉指,雖然接種隊並非直接救治新冠患者,但他們的工作同樣是別具意義,因為可以幫助住院病人,令他們回社區時可以有更好的保障。


屯門醫院紀念書冊 即將出版

從70 年代規劃的社區醫院到現時成為區內不可或缺的重要醫療機構,屯門醫院服務社區逾半甲子,經歷了年代的洗禮,與社區一同成長。

回顧屯門醫院創院至今,發展里程並不平坦。屯門醫院是當時新界西首間大型全科急症醫院,亦是首間以地區命名的公營全科急症醫院,當年屯門交通不便,間接減低醫護人員到屯門醫院工作的意欲,招聘並不容易;亦由於開初資源相對缺乏,醫院發展速度追不上區內人口急速增長。經歷早年地區內治安事故連連、石崗船民中心火災、沙士重要一課、醫院手術成效、醫院認證的寶貴經驗,然後是近年的新冠疫情等,全院上下竭盡所能服務病人逾三十載,教人敬佩。

細閱這本紀念書冊,眾多受訪者均提到濃厚的「人情味」與「歸屬感」。就如縱然屯門路途隔涉,仍有不少資深醫生願意留在屯門醫院幫忙「開荒」,「兄弟班」的行前一步、做多一步,為醫院建立完善的機制,眾志成城打造出日後發展的基石,致力融入社區,肩負社會責任。屯門醫院勝在年輕兼具魄力,只要預計是對醫院有禆益的,屯門醫院都勇於嘗試,同事不會因為加重工作量而不肯接受挑戰。屯門醫院亦是首間醫院以專設部門提倡優質服務及風險管理,亦是第一間醫院構思及試行日間病房,更主動提出擔當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合作計劃的最先行試點等,可見無論醫院上下都勇於創新,推動醫療服務發展及成長。

這本紀念書冊集合了屯門醫院三十載歲月的人、情、事,非常珍貴。書冊亦備有網上電子版,即將出版,歡迎細閱。

合資格人士可免費登記成為會員,並根據需要享用各項康健服務。

新界西醫護團隊正探討與康健中心合作,轉介有需要的病人到中心接受社區支援,包括慢性疾病管理和復康訓練。

地址
屯門新墟青山公路133 號玫瑰花園商場一樓(鄰近輕鐵何福堂站)
熱線 2332 2218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10 時至晚上9 時
星期日 下午2 時至6 時
公眾假期休息

會員資格
年滿6 歲、於屯門居住或工作、持有香港身分證的香港居民,可登記成為會員


青山醫院獲何東爵士慈善基金贊助
支援智障精神科院友日常訓練

青山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轄下的智障精神科服務,於1997 年7 月成立,一直以促進新界西智障人士全面發展及提升其生活質素為目標,為他們提供優質的專科服務,如專業醫療、康復護理、智能評估及技巧訓練等。承蒙何東爵士慈善基金支持,於2020 至2021 年度慷慨撥款港幣116,400 元,智障精神科購置了12 組特製的訓練椅,以支援院友日常訓練。

智障精神科的院友通常因為肌肉和神經功能相關的病症而活動量較少,從而影響他們的肌肉力量、平衡感及空間感,服用藥物後有時亦會出現暈眩、疲倦和乏力的情況,以致他們跌倒的風險會較一般人高。特製的木訓練椅設有背墊、扶手墊、活動檯板及較闊的底板等,能夠有效減低院友從椅子上摔下來而受傷的風險。如此一來,院友便可以於訓練椅上安全地進行一系列的日常活動,例如桌上遊戲、生活技能和職前訓練等等。不但鼓勵他們學習管理自己的生活,也給予他們機會去提升自信並發展個人才能。

另外,具挑戰性的行為於智障精神科院友身上也十分常見,包括暴力行為、破壞性的行為、自我傷害行為等,嚴重時甚至會傷及其他院友和照顧者。在這些情況下,智障精神科的同事除了會詳細理解院友出現這些行為的背後原因,亦會運用這特製的木訓練椅讓院友安靜下來,以正面處理院友的行為。木製訓練椅上的軟墊亦能減低院友在情緒起伏時不慎受傷的機會。

這12 組的訓練椅已於2021 年11 月起,供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轄下的四個病房及彩虹活動中心使用,每星期提供14 節訓練。截止2022 年5 月,已有近5,000 人次使用過以上的木製訓練椅。


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護士診所增病人及家屬信心
逾 90% 父母讚有助病人改善精神狀況

近年因為情緒困擾或學習困難而轉介到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個案不斷增加,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已超越一年半。因此,新界西醫院聯網於2019 年推出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綜合模式護士診所計劃,服務18 歲以下病情相對穩定的兒童及青少年,由護士於病人首次見醫生前三個月作初步評估,制定符合病人需要的方案,及早進行全面及持續評估、監察並跟進。

助病人管理壓力 更助家長正確管教
精神科護士診所(兒童及青少年)團隊由3 名專科資深護師及2 名註冊護士組成,每年服務約五千人次包括自閉症、專注力過度活躍症(ADHD)、情緒障礙、焦慮相關問題和學習障礙的病人。新界西醫院聯網精神科資深護師陳碧兒表示,他們為病人提供壓力管理、解決問題技巧、社交技巧訓練及心理健康教育等訓練,「家長的需求亦很大,所以我們會為照顧者及家人建議正確的溝通及管教方法,令家人更了解病人需要,減輕照料病人的壓力。」

陳姑娘憶述患有ADHD 的6 歲病人小浩,他經常發脾氣,「第一次會面時,媽媽不停責罵小朋友。我問她小浩有何優點和長處,媽媽卻回答『無,真的想不到,只覺他好曳』。」小浩媽媽在護士診所進行多次面見,學懂ADHD 小朋友的特性,例如ADHD 小朋友較善忘,未必懂得遵從連串規矩,可以改為清晰下達單一指令,亦要在小朋友發脾氣時,先耐心了解他們的情緒。

一句讚賞一個擁抱 成靈丹妙藥
在一次面談中,媽媽提到小浩一次畫畫時因用盡顏色筆發脾氣,媽媽耐心詢問下發現,小浩其實心急想在媽媽生日前,偷偷畫生日咭送給她。這次是小浩首次送上生日卡,媽媽收到時十分高興。護士知道後,提議媽媽藉擁抱感謝小浩,小浩當下突然激動大哭,一問之下,原來是媽媽很久沒擁抱他,媽媽亦隨即哭起來,把小浩抱得更緊。陳姑娘說:「父母一個擁抱,一句讚賞,對小朋友來說很珍貴,有時也是改善親子關係和小朋友行為問題的『靈丹妙藥』。」

團隊去年訪問接受護士診所服務的病者家長,逾90% 父母認為服務有助病人改善精神狀況、改善病人與家人的關係;並能提升病人社交及情緒管理能力。家長亦認為護士的指導增強了病人自我照顧和家屬照顧病人的信心。


從學護到護士 4年專業培訓 理論實習兼備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招生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為醫院管理局轄下其中一間護士學校,今年繼續與明愛專上學院推出護理學專業課程協作計劃,合辦四年制的「護理學專業文憑」,畢業生可成為註冊護士,並可無縫銜接升讀明愛專上學院的健康科學(護理學) 榮譽學士課程,最快一年可獲學士學位。

資歷提升 學生熟習醫療運作和程序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校長朱慧玲表示,「護理學專業文憑」屬於資歷架構第5 級別的課程,新課程已開辦一年,加強理論和模擬訓練的培訓,理論時數逾1600 小時,臨床實習亦不少於1400 小時,讓學生更熟悉和了解課程內容及全人護理技巧。
受疫情影響,面授課程需轉為網課。朱校長表示,老師將教學過程拍成影片,除了於課堂上分享,學生溫習時亦可以重複和仔細觀看影片。而學校亦會安排學生以小組形式回校,於模擬病房練習,老師親身指導,彌補沒有實體課堂的不足。

朱校長提醒,申請者在面試前,不妨先了解自己為何想當護士。護士是醫療團隊的一員,工作講求溝通、合作,同時亦要有獨立分析能力。

醫管局於3 間普通科護士學校提供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每間護校提供100 個學額,每年共收生300 名。

查詢電話:
2300 6300 / 2300 6400 / 2300 6500
星期一至五
早上9 時至下午5 時


機械人家族添成員—順順

天水圍醫院機械人家族又多一位新成員喇!

送藥機械人「順順」專責從藥劑部將住院病人及出院病人的藥物送上病房,再由病房同事派發。藥劑部同事將已核實的藥物放入「順順」身上的不同抽屜,再輸入指令,「順順」就會帶住藥物,走遍醫院不同病房送藥。

在送藥過程中,「順順」懂得與醫院及病房的設施互動,例如乘搭升降機,提示病房自動門開啟,亦會避開沿途的障礙物;「順順」行經走廊時,病房感應系統會有聲音提示,和亮起警示燈;抵達病房指定位置後,亦會發出語音通知職員藥物已送到;而病房同事需要輸入密碼才能取出相關藥物。

醫院自去年9 月起進行測試,今年5 月底開始進一步擴展服務至合共4 個病房,送藥時間亦延長至朝九晚七。「順順」相當幫得手,在6 月13 日至17 日的5 個工作日內,合共負責運送了近650 批待送病房藥物,佔全部需要運送的住院及出院病人藥物接近三成。

「順順」幫醫院節省人手之餘,亦可以減少人手送藥可能出錯的機會。

新界西醫院聯網「智在新界西 Be Smart in NTWC」Facebook 和Instagram 社交平台已經正式推出,歡迎大家關注,緊貼聯網智慧醫院發展的動向!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