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30期 (2020年4月號)

緊守崗位 保障市民健康
醫護走進社區同抗疫

在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下,醫護人員堅守崗位,除了在醫院內治療確診病人外,亦走到檢疫中心,甚或加入武漢返港包機醫療隊伍,保障市民健康,共同抗疫。

駿洋邨抽血姐妹花

張慧連(Carman)及張毓琳(Irene)同為新界西聯網抽血員。由於兩人同樣姓張,又蓄上短髮,剛到駿洋邨工作時,被其他同事誤以為她們是姐妹。

Irene 資歷較深,沙士時期已在醫院工作。「當時在診所負責維持秩序,並非埋身,只知道開工時要著保護衣;今次很不同,今次是真的走到前線。」她說,當上司問是否願意到駿洋邨時,她毫不猶豫答應,連上司也不禁問:「你知道去駿洋邨做甚麼嘛?」

Carman 曾在隔離病房及兒科工作,今次希望「出少少力」,丈夫知悉後只簡單地說:「對,做得好!」反而是子女甚為擔心,還說:「現時沒有烈士這回事,做好現時的工作便行。」後來幾經討論,子女也尊重Carman的意願,家人現時還會在WhatsApp 群組中鼓勵她加油,成為她的精神支柱。

被問到會否擔心在駿洋邨工作時受到感染,Carman回應說:「我經常提醒自己要小心,不要貪快,要做足每個感染控制步驟。」Irene也指,由於她的拍檔是位具經驗的護士,過程中得到對方提點,而且她們亦有穿著防護裝備,所以並不憂慮。

面對大批入住駿洋邨的人士,Carman 及Irene 均表示最重要是與對方溝通。Carman 說:「小朋友見到你穿著整套保護衣走過來,驚是好正常,要告訴他們一陣幫他們做甚麼檢查,安撫他們。」Irene 則表示:「好簡單,例如在抽血前慰問他們『身體點呀』,其實大家共處一室,在疫情下要開開心心過每日。」完成駿洋邨的任務後,兩人又調到亞洲國際博覽館檢測中心工作,繼續站在防疫的前線。

為滯留武漢港人提供支援

政府早前派出包機接載滯留湖北省的港人,並由入境處、衞生署及醫管局等組成團隊,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部門運作經理鄧財德便是其中一員。

鄧財德是醫管局「香港境外緊急應變計劃支援隊」成員,故今次與太太稍作商量後答應「出征」,協助第二批武漢包機的港人。由於有了第一批包機的經驗,一些具體運作問題早已經解決;而在武漢候命期間,當地在機場設立了一個會議室讓團隊休息及準備,做足防感染措施,氣氛沒有預期般緊張。

惟在出發前,鄧財德有很多準備工作,包括檢視這批港人的病歷,及準備應急藥物等。他指,負責的航班約有一百五十人,當中有二十多名為小朋友,部份更是一歲以下,考慮要更為周詳。「他們搭飛機或會不舒服,會喊、甚至嘔,以防萬一,我們建議航空公司在上機前,向他們派了較大的嘔吐袋。」

作為第一身接觸這批滯留當地港人的人員,除了確保他們身體無礙,鄧財德認為心理支援同樣重要。「他們大部份無病徵,但就好迷惘,向他們交代時資料要清晰、簡單,最重要令他們個心定下來。」

由急症室走進亞博

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是在三月十八日晚上收到醫管局總部電話,徵召他協助設立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檢測中心。中心在三月二十日早上八時便啟用,前後只有短短三十小時。「當時的想法是『無得唔做』,因那時候每日有數十名確診者是經機場返港,又有一批確診者在家中等候病床入院,要想辦法處理。」

李立業表示,由於目標十分清晰,調配到亞博的同事很快便完成磨合,惟現場環境始終有異於醫院,工作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成立初期醫生不能夠開藥,場地亦不太可能可以提供X 光檢查,文職人員亦較少。在汲取經驗後,團隊很快便調整過來,並得到醫管局提供更多支援。他又稱,在亞博等候化驗結果的主要為年輕留學生,病情相對輕微及穩定,減少了他們的壓力。

中心在成立一個月後,正式完成歷史任務。李立業回想,整個決定是「做得啱」,因有大量病人出現時,上游應從源頭篩查,下游要有設施分流。「在疫情下,醫護人員應多走一步,直接走到社區服務!」


設分流檢測站
病人毋須入院等待檢測結果疫

疫症初期所有懷疑個案,都會先安排入住醫院隔離病房等候檢測,直至有結果。為紓緩病床壓力,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和天水圍醫院已先後啟用急症室分流檢測站,讓病人等候檢測結果。

聯網內三間醫院於急症室外通風位置搭建了多個獨立帳篷或設立間格,讓有旅遊史、接觸史或有病徵等高危人士,輪候抽取鼻咽樣本化驗,再在等候區等候。

醫護人員會安排病人進入急症室負氣壓的房間,抽取鼻咽樣本。負氣壓房間每次進行鼻咽樣本抽取後,都會進行大清潔,並等候約30 分鐘以換走室內空氣,才會安排下一位病人入內。

在完成抽取樣本後,病人會被安排到急症室外的分流檢測站等候結果。

分流檢測站內設有不同間格,座位坐向獨立,座位之間有至少一米距離。分流站內設有椅子和桌子,亦有充電設備、Wi-Fi 和防蚊措施,醫院會有專人為等候人士提供所需協助,包括乾糧。

等候期間,病人要戴上外科口罩,不得在區內隨便走動。檢測結果若呈陽性,病人會被安排入院;若為陰性,病人便毋須入院,可以在院外繼續隔離及監察,相信措施能縮短病人得知測試結果的時間,有助紓緩住院病床需求的壓力。


HA Go遙距治療
病人居家自行練習

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在「緊急應變級別」下,公立醫院削減了部分非緊急服務,集中資源及人手抗疫。

專為病人而設的一站式應用程式HA Go,在疫情下大派用場,醫療人員可以透過程式及視像通訊為病人進行遙距治療及監察進度,在疫情期間便利病人及其家屬。

病人手機的HA Go 應用認證後,即使個別病人未能到醫院也可以進行各項專職醫療訓練。以職業治療為例,屯門醫院一級職業治療師林漢威指出,HA Go 手機應用程式內有一項「康復」的功能,職業治療師可以透過電腦系統為病人度身訂造治療方案,直接傳送到病人的手機,病人跟著短片自行練習。另外,職業治療師需要教導病人家屬照顧病人的技巧,疫情期間家屬未能到醫院上課,職業治療師可利用HA Go 配合視像會議功能完成教學。林漢威說︰「在疫情期間,在隔離病房的病人都可能需要職業治療訓練及評估,用遙距方式進行有助減少進入隔離病房的次數。」

HA Go 設有提示功能,會在練習時間透過電話鈴聲及震動提醒病人。屯門醫院一級物理治療師雲崇說:「有些病人每日需要進行數次訓練,他們未必記得訓練時間,治療師於電腦系統分配好訓練開始時間,HA Go 便會透過電話鈴聲及震動提醒病人依時做練習。」

治療師亦會透過電話及視像會議支援及監察病人治療進度,以及評估訓練的強度,亦可以利用電腦隨時調節訓練內容,為病人提供最合適的家居訓練,加快康復的進度。

另外,「遙距治療」服務亦大大方便了言語治療師在疫情期間的工作。屯門醫院言語治療師林彥伶表示︰「疫情期間到醫院的病人全部都戴口罩,但言語治療的訓練大部分時間需要看病人的口部,例如發音訓練及訓練口部肌肉。如果運用視像,言語治療師可以除下口罩直接示範給病人看。」治療師會經常以電話和視像通話,繼續支援及監察病人治療進度,但遙距服務未能完全取代面對面的覆診,疫情過後,服務便會轉回以面對面為主,但藉着今次經驗,遙距式治療亦可成為將來輔助傳統服務的工具。


加強清潔 確保醫院環境衞生

確保環境衞生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主要措施之一,加上醫院人流甚多,故此在疫情爆發初期,新界西聯網已經加強了公共地方的清潔。

為應付以上工作,我們要求清潔服務的承辦商調配額外人手,並全面檢視需要加強清潔的公共地方,重點是一些使用率較高的設施,例如座椅、升降機按鈕、電梯扶手及洗手間等。清潔次數現時已經加密至每2、3 個小時清潔一次,並按照規定用上稀釋漂白水,以達致消毒效果。

另一方面,鑑於洗手設施如洗手液、抹手紙及酒精搓手液的消耗量甚高,我們會派員定期巡視,即時添置及補充,同時亦會加密清理垃圾桶,尤其是鄰近洗手設施及主要出入口等位置,避免垃圾過多,影響環境衞生。

設立體温檢測櫃位 分流發燒人士

病房現時正推行「一醫生一平板」的措施,藉著電子科技的應用,醫生不論在病床前為病人診治或在醫院內其他地方工作的時候,均可直接在自己的平板電腦上瀏覽病人的病史、用藥情況、各類檢查報告等。醫生亦可即時透過平板電腦安排不同的化驗及檢查,省卻了到桌面電腦查閱和輸入資料的往來時間,更有效直接。有關系統亦有效妥善保障病人的私隱及確保個人資料安全。

智能生命表徵監測 Smart Vital Signs

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個主要病徵是發燒。為了更有效監察進出醫院人士的體温,新界西聯網在轄下醫院各個出入口設立體温檢測櫃位。在設施落實初期,是由保安人員以探熱槍負責為訪客探熱,後來考慮到人流及人手等因素後,近日醫院已經在各個主要出入口引入了紅外線體溫探測儀,以便更有效作出監察,讓醫院盡早辨識哪些人士有發燒,防止交叉感染。

此外,公立醫院目前仍然啟動「緊急應變級別」,所有前往醫院及診所的人士,均需要佩戴口罩。鑑於市面口罩供應仍然比較緊張,我們也在體温檢測櫃位放置了少量由外界捐贈的口罩,供有需要的人士取用。


感謝社會各界
支持新界西醫院聯網同事抗疫

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醫護人員日以繼夜,緊守崗位於防疫的戰線奮鬥。我們過去數個月收到社會各界熱心人士捐贈各種物資,支持醫護人員抗疫,為大家打氣。我們收到的捐贈包括口罩、防護裝備、搓手液、濕紙巾、飲品、維他命、曲奇餅等。

我們非常感謝各界支持,盡可能加速發放予各同事。


感謝為醫護打氣

除了不同的捐贈物資,社會各界不少有心人亦紛紛送來支持前線同事的心意卡。眾多心意卡中,有來自幼稚園小朋友親手繪畫的圖畫,再由老師配上鼓勵的字句;亦有病人和在囚人士向醫護人員表達敬意和感激的信件,我們衷心感謝社會人士對醫護人員的支持和肯定。

為員工提供住宿安排

屯門醫院在疫情期間需要為前線同事提供大量住宿安排。同事可以選擇入住酒店,或在醫院宿舍留宿。我們已為本身較老舊的宿舍房進行改善工程,翻新及更換房內傢俬、被鋪及照明設施; 並安排在洗手間進行深層清潔及修補已破損的部分,包括更換牆磚和坐廁板、補油及除鏽等。

另外,醫院的淋浴設施及工作服洗滌服務也大大加強,方便同事。


時刻保持個人衞生

要有效預防經飛沫或緊密接觸傳播的疾病,首先由個人出發。疫情之下,大家外出要戴上口罩和勤洗手,正確洗手和戴口罩很重要,回家後亦要盡快清潔自己,避免受感染,大家要繼續保持警覺!


下期預告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將會於今年六月開始招生,並提供三年制課程及臨床實習機會,學生在合格畢業後便可成為註冊護士。我們會在下一期「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中為大家詳細介紹課程內容,有興趣投身護理行業的人士要密切留意!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https://www3.ha.org.hk/tmh/ch/healthcare_pro/03_03.asp

醫院管理局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
https://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 ID=251613&Lang=ENG&Dimension=100&Parent_ID=10130 &Ver=HTML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