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26 期 (2019年4月號)

多走一步 三方共嬴
醫院學校家人關愛同行
與義肢矯形師齊訂合適病人方案

遠處傳來輪椅滑行聲及腳步聲,轉眼便見到義工和家長們推著輪椅上的學童到達天水圍醫院義肢及矯形部,這些學童是天水圍的明愛樂勤學校的學生們。幾位義肢矯形師及其他同事隨即上前迎接他們到診症室,按病人需要開始量度身體上不同部位的尺寸、以因應他們的身體變化,訂制更合適的輔助矯形器具給學童,如腳托、身體支架、輪椅和特殊座墊等,望能更有效地改善病童的身體發展及日常生活需要。

詠茵今年16 歲,先天腦病令她自出生起便需要定時往屯門醫院義肢及矯形部覆診。她以往由學校往屯門醫院覆診需起碼半天時間,由於校巴位置有限,學校需要分批接送學童往返屯門醫院覆診,同時亦需要考慮很多安全問題、運作安排、時間配合等事宜,為學校、病童及醫院徒添不少壓力。「因應學童個案需要評估的時間不盡相同,有時難以安排一個緊貼著下一個個案,有時學童會因為等得太久感到不快甚至鬧情緒,對義肢矯形師診症時『不聽話』等等; 而要照顧學童往返屯門及天水圍,義工及老師們也感到頗疲累。」學校社工黃姑娘憶述。

詠茵媽媽表示:「以前陪同女兒到屯門醫院覆診,明白安排上有時迫不得已要等待較長時間,女兒會因等太久而不耐煩,而我亦怕耽誤上班時間而心情緊張起來。」

另一位家長穎儀媽媽亦認同路程遠會加重家長、學校的負擔:「我們的孩子身體一般比較虛弱,例如氣管經常不好,於校外要處理抽痰、餵奶等問題會很困難。」

病人一句話 促成動力

自天水圍醫院義肢及矯形部投入服務後,部分病人由屯門轉往天水圍醫院覆診,為聯網分擔了一些個案, 但當時天水圍醫院的義肢及矯形部空間及服務有限, 只可容納一人工作。有一天,一位病童覆診時與在屯門醫院的義肢矯形師閒談間,徵詢在天水圍醫院覆診的可能性,令團隊萌生了借調義肢矯形團隊去天水圍醫院方便病童覆診的念頭,以減輕病童、家屬、學校社工的壓力及問題。團隊的提議得到醫院管理層的支持並付諸實行,義肢及矯形部亦可借用多一個房間為病人治療。屯門醫院一級義肢矯形師李秀君回想:「計劃的開初亦只是『摸著石頭過河』式派兩位義肢矯形師試試,不肯定是否行得通,最希望是幫到他們(學童)。」

現時,義肢矯形團隊大概每一至兩個月到天水圍醫院為明愛樂勤學校的學童覆診, 由於學校和醫院只是一街之隔,學童不用坐校巴,所以可以臨近覆診時間才出發,省卻等待時間,對學童、家長、老師及義工們也是美事。

詠茵媽媽衷心感激醫院為有特別需要的病人作出這項安排: 「真的很感謝義肢矯形師和醫院,沒有了你們的付出,這個新安排肯定無法實行。」

而明愛樂勤學校校長也表示:「感謝醫院為社區獻出這份愛, 希望這份對社區的愛一直延續下去。」


「過去、現在與將來」
晚期病人水彩故事畫展
一幅幅水彩畫訴說出生命故事

掛在展板上的一幅幅水彩畫,有如帶我們走進時光隧道,因為五彩繽紛的筆蹟, 除了是藝術結晶,也訴說了畫中主角的故事。屯門醫院紓緩內科治療團隊與聖公會聖匠堂是長久的合作伙伴, 聖匠堂在賽馬會安寧頌支持下,邀請了國際水彩家協會為屯門醫院的紓緩治療病人,以繪畫形式向公眾訴說出他們生命中重要的故事。

畫展開幕當日,除了各主辦和協辦單位代表出席外,當然少不得一眾故事主角和他們的家人,專誠返回屯門醫院出席活動,大家打成一片,渡過一個溫暖的下午。

下期的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會為大家介紹屯門醫院紓緩內科的服務。


第三屆「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成功舉辦

承蒙博愛醫院董事局慷慨贊助,博愛醫院得以第三年籌辦「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透過邀請傑出的海外專家為新界西醫院聯網醫護人員提供培訓,持續提升員工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水平。

今屆「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由上下頜前移手術到舌下神經刺激」為主題,於今年一月十七至十九日順利舉行。是次研討會邀請到來自台灣的軟組織手術專家李學禹 醫生及來自美國的骨骼手術及舌下神經調控專家 柳勇全醫生擔任客座教授,為新界西醫院聯網的醫護人員講授鼾症及睡眠外科手術的技巧和舌下神經刺激的技術。

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李鋈發先生、客座教授李學禹 醫生、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鄧耀鏗醫生、博愛醫院 及天水圍醫院行政總監楊諦岡醫生、屯門醫院及 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部門主管暨籌備委員會主席楊江華醫生以及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主席石偉棠醫生於 博愛醫院主持開幕典禮。

今屆研討會共舉辦了十二場專題講座, 分別在 博愛醫院及屯門醫院舉行,兩位客座教授亦獲邀於 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發表主題演講。研討會上,李醫生 和柳醫生透過深入淺出的方法解釋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手術治療的相關理論,再以真實個案鞏固論點,與醫護及專職醫療同事的互動交流。整項活動吸引超過1300 人次參加。

「醫社同心慈善行暨嘉年華會」舉行當日,參加者在早上九時三十分開始已經陸續前往屯門天后廟廣場集合。報名參加活動的人數超過一千人,分別來自個人、親子及團體組別。團體方面,參與的隊伍來自多個不同界別,包括醫院不同部門、政府部門、病人組織、學校及商業機構等,大家的目標一致齊心做善事。

「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的成效如何?

二○一九年度「博愛醫院董事局客座教授研討會」統籌委員會主席 楊江華醫生認為是次研討會能達到提升員工以致業界專業知識和技術水平的目標。他指研討會的參加者層面非常廣泛,來自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的耳鼻喉科及牙科的專科醫生、護士以及睡眠專業技術人員均踴躍參與。此外,參加研討會的前線醫護同事能夠藉此機會接觸到海外的先進技術,如舌下神經刺激的技術等,這不但增長他們在鼾症及睡眠外科手術方面的知識,同時亦拓寬他們的視野和思維,讓他們了解到國際上治療鼾症方面的發展,令他們對睡眠外科手術有更多前瞻性的看法。楊醫生亦表示對於專職醫療同事而言,他們須為病人提供術後復康運動服務,研討會有助提升他們的知識,同時亦能加強跨專業團隊在手術治療前後的合作。而部分參加者會後表示期望將來能夠到海外醫院參與實習,進一步增進知識和提升技術水平。

屯門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駐院醫生黃俊樂醫生表示, 同事透過研討會進一步掌握睡眠窒息治療的技術。其中李醫生講授的技巧非常實用,對提升睡眠窒息手術方面的幫助非常大。他希望將來能夠考慮加入手術示範環節或者透過視頻示範手術過程,讓參加者對手術細節有進一步認識和了解。

健康小知識:
何謂睡眠窒息症

睡眠衛生 (Sleep Hygiene)

資料來源
http://www3.ha.org.hk/cph/imh/doc/information/publications/1_10.pdf


聯網及醫院網頁「無障礙」
方便公眾瀏覽

互聯網與現今生活息息相關。為了讓公眾更容易取得新界西醫院聯網及轄下醫院的資訊,我們一直優化及改善網頁設計,最近我們便再次獲得「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發獎項,令人鼓舞。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是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主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協辦,平等機會委員會擔任顧問機構。天水圍醫院及小欖醫院的網頁,無論是在桌面版抑或手機版,都在今次計劃中獲頒發「金獎級別」;而新界西醫院聯網、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及青山醫院更獲得「三年卓越表現獎」,即連續三年在計劃中取得金獎。

新界西聯網轄下醫院網頁的設計風格統一,每間醫院的網頁分別設有中、英文語言,亦可以讓有需要人士調較文字大小,或選擇高反差版,瀏覽時便更為清楚。

在內容方面,我們從公眾及病人的角度出發,上載了例如探病時間、入院須知、前往醫院的交通、專科門診新症預約安排,以及預約普通科門診的電話等熱門資訊, 一目了然。

新界西醫院聯網
http://www3.ha.org.hk/ntwc/ch/
屯門醫院
http://www3.ha.org.hk/tmh/ch/
博愛醫院
http://www3.ha.org.hk/poh/ch/
青山醫院
http://www3.ha.org.hk/cph/ch/
小欖醫院
http://www3.ha.org.hk/slh/ch/
天水圍醫院
http://www3.ha.org.hk/tswh/ch/


專職醫療知多少 — 系列六
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 放射師

當市民身體不適到醫院求診時,醫生很多時都會轉介病人接受醫療造影檢查,讓醫生可更準確地掌握病人的情況, 從而找出病因,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大啖吸氣,忍實。」相信曾經接受X 光檢查的病人都記得放射師這句指示。新界西醫院聯網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會為病人提供不同的造影服務及檢查,除了常見的平片X光檢查、電腦掃描、磁力共振造影外,還包括透視造影、超聲波檢查、乳腺造影、血管造影及核子醫學造影等等。延續上一年度的熱鬧氣氛,學院早前再度於院內的藝術花園舉辦「自助繪畫(Art Jamming)」活動,讓院友和醫護同事在陽光下自由地發揮創意,齊齊體驗藝術創作的樂趣。

部門的服務對象以骨折、患有肺病、腫瘤科病人最多,放射師會依據醫生指示提供造影服務,安排病人擺出合適姿勢,並使用適當的輻照參數及範圍,以提供具有診斷價值的影像予醫生作出診斷。而有些手術需要用上即時血管造影技術,確認血管收窄部分,擺放支架以支撐血管,放射師就會在過程中操作精密儀器,以不同角度為血管造影及協助量度血管收窄幅度以供醫生參考。另外,放射師亦會於醫院其他部門提供放射造影服務,例如很多骨折病人需要「打鋼釘」,放射師會到手術室操作透視造影儀器,協助醫生定位。

新界西醫院聯網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部門經理張志佳分享,放射師每天都會面對不同年齡層的病人,小朋友因較活潑而未能「坐定定」,放射師會向家長或監護人講解檢查過程,並邀請他們穿上鉛袍與小朋友一同進入檢查室,協助安撫小朋友不安的情緒和維持適當姿勢,讓檢查順利完成。

核子醫學造影測病變

至於核子醫學造影,主要是為病人作骨質密度檢查、放射同位素心肌灌注掃描、腫瘤掃描等等,這些檢查可以作出功能性診斷,偵測器官或組織功能的變化。

進行核子醫學檢查前,放射師會把醫生處方的微量放射性藥物透過靜脈注射注入病人體內,藥物會跟據其特性分佈到指定器官,放射師會利用高靈敏度的掃描儀器攝取病人體內釋放出來的微量輻射,再經由電腦分析把數據轉化成影像,讓醫生可跟據影像及數據結果來判斷病人各種器官細胞病變的位置及情況。

現時,所有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的醫療影像已上載到病人的電子病歷內,而部分的影像,如於病房內提供的流動X 光服務,更可透過院內無線網絡上載到病人的電子病歷內,讓醫護人員更快捷地檢閱病人影像,從而為病人作出最適切的治療,提升服務質素。


自助繪畫在青山

藝術可以讓人放鬆心情、抒發感受,對精神病患者的康復進度大有裨益。有見及此,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的「藝術在青山(Art in CPH)」計劃積極籌辦各類型的藝術活動,發掘院友的藝術創作能力及才華,藉以消除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誤解。

延續上一年度的熱鬧氣氛,學院早前再度於院內的藝術花園舉辦「自助繪畫(Art Jamming)」活動,讓院友和醫護同事在陽光下自由地發揮創意,齊齊體驗藝術創作的樂趣。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