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23 期 (2018年7月號)

未足月BB肺部弱,新型呼吸機協調呼吸加快康復

每個父母也想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不過對於一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新生嬰兒,特別是早產嬰兒來說,連暢順地呼吸也非易事,一出生就要接受挑戰。

屯門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李嘉華(左圖)表示,一些早產嬰兒,可能早至二十三週已經蒞臨人世,嬰兒如成人手掌般大小,很多器官發展仍未成熟,簡單如呼吸也要機器協助。針對這類早產BB,一些新型呼吸機可以透過導管,協調嬰兒大腦與肺部活動,控制他們呼吸。「連接新型呼吸機的導管,會感應BB由大腦發出的呼吸指令。在呼吸機協助下,BB可以順暢地完成每一下呼吸動作。好像二人三足一樣,由於協調做得好,走路也不會絆倒,所以透過新型呼吸機與導管的幫助,BB可以暢順地呼吸。」

新型呼吸機較傳統呼吸機的協調功能更好,減少傳統呼吸機對嬰兒肺部造成的傷害,病人有望增加生存機會並提早康復出院。

在屯門醫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長期平均有四至五名新生嬰兒需要使用此類新型呼吸機,而連接呼吸機的導管,大概每兩星期就要更換一條,需求非常大。

善心醫療基金由今年開始資助部門購入連接新型呼吸機的導管,至今已經有九名新生嬰兒受惠。

醫社同心慈善行暨嘉年華會
籌募善款 惠澤社群

11.11是‧‧‧
結婚周年紀念日?光棍節?網購好時機?
對新界西醫院聯網來說,是善心醫療基金一個大日子!

善心醫療基金將於這日舉行大型籌款活動 「醫社同心慈善行暨嘉年華會」,為基金籌募善款,使基金可持續有效運作,供未來幾年的慈善項目使用,造福更多病人。

活動將於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假屯門天后廟廣場舉行。慈善步行於天后廟廣場起步後,經屯門河畔返回天后廟廣場。廣場會舉行嘉年華會,設有約二十個攤位供公眾參與,包括健康資訊、遊戲等,台上亦有舞蹈及歌唱表演,與眾同樂。

活動歡迎聯網同事、病友及公眾一同參與,參加慈善步行及大會義工的報名詳情,將於稍後公布。大家可密切留意活動社交平台專頁的最新消息,亦十分歡迎大家Like & share,將善心與愛心宣揚開去!

Facebook:醫社同心慈善行
Instagram:charitywalk.ntwc

善心醫療基金簡介
善心醫療基金為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的慈善信託基金,一直致力幫助屯門及元朗區內有經濟需要的病人。屯門及元朗區以基層市民為主,公眾對公營醫療服務需求極大,不少病人過去曾經直接或間接受惠於基金的幫助。基金的捐款會資助聯網轄下各公立醫院加強醫療服務,包括引入嶄新的醫療科技、購置醫療儀器、醫療消耗品及改善醫院環境等。另外,基金也會資助病人支付部份自費醫療項目,例如進行血管成形和支架置入手術、接受激光前列腺切除手術、購置用於耳鼻喉科手術的低溫熱融棒,以及進行先天性胸廓畸形微創整形手術等。善心醫療基金自2007年成立至今,受惠的病人數目超過三百人。


天水圍醫院首個病房年底啟用 急症科內科攜手巡房

隨著醫院的運作日趨暢順,天水圍醫院將於今年十一月開展住院服務。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透露,率先投入服務的病房,具有「地區特色」。「這個急症綜合病房會設有32張床。有別於一般的急症科病房,除了急症科醫生及護士外,內科團隊也會進駐,直接照顧適合由內科跟進的病人,以發揮協同效應,讓病人得到最適切的醫療服務。」

有這構思,是由於天水圍醫院的規劃團隊參考了現有急症室的相關分析數據,發現現時經急症室入院的病人當中,半數也是內科病人。因此認為值得在綜合病房加入內科專科團隊共同診治病人,讓治療效果發揮最大作用。

李立業醫生表示:「我們的團隊在規劃的時候曾仔細反覆思量,如何令這個病房發揮最大效用?就天水圍醫院現時的發展,如果只單純採納傳統急症科病房的運作模式,未必最適合病人的需要。就以一些病情較為複雜,或需要較多檢查跟進的病人為例,如果由罹患病症所屬的專科醫生跟進,治療程序會更為簡易快捷,而最大的好處是令病人可原區就診。」

因此,在天水圍醫院這個急症綜合病房內,急症科的醫護人員,將會是運作這個病房的骨幹成員,從收症、護理,到病房管理等工作均由他們負責。急症科醫生會先診治所有入住的病人,如當中有需要內科跟進的,將直接轉介病房內的內科專科團隊接手治療。「這樣,病人便可免卻轉到他區留院,同時亦可盡快有效地制訂治療方案。若病人出院後需要內科繼續跟進,醫生也可直接安排,確能加快流程,方便市民的需要。以糖尿病為例,病人出院後除了靠藥物治療外,還需配以飲食控制及其他併發症的護理或治療,方能對病情帶來最好的治療效果。所以內科專科團隊會直接轉介他們接受所需的專業團隊服務:如糖尿科護士診所跟進服藥安排、營養師提供膳食指導、足病診療師跟進肢體病患等。由此可見內科的介入,將有效並合適地安排病人獲得所需服務」李醫生解釋說。

新病房相關的準備工作已準備得如火如荼。相信病房投入服務後,除可便利部分病人免卻轉院,也有助紓緩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的病床壓力。

二十四小時急症室

在急症綜合病房啟用的同時,天水圍醫院急症室也會由現時的十二小時服務延長至全日二十四小時。

從去年三月起,天水圍醫院急症室開始了每日八小時服務,到今年三月下旬,服務已延長至每日朝八晚八的十二小時。自延長服務後,每日平均約有二百四十人次求診,在最繁忙的日子,全日的求診人數甚至有接近三百人。因此為了回應實際的需求及確保病人得到適時的診治,急症室屆時會因應情況再額外加開兩個分流站,以加快分流病人,務求有效地按病情緩急讓病人接受診治。

而新增了天水圍醫院這個服務點後,我們發現新界西聯網三所急症室的整體求診人次有所上升, 但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急症室的求診人次卻較前一年分別下跌了12%及5%。這反映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成功發揮分流作用,分擔了另外兩所急症室的繁重工作。

救急扶危 分秒必爭

綜觀天水圍醫院急症室啟用一年多以來,整體運作暢順,病人比例以半緊急和非緊急病人佔多。但與此同時,天水圍醫院實際也處理了不少要爭分奪秒的急症個案,例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中風等。另外,天水圍醫院亦試過迎接擔架未落地已經從媽媽身體「探頭出來」的小寶寶。慶幸是急症室的手足均是「見慣大場面」兼訓練有素的,才能不慌不忙地幫助這位心急的小男嬰出生。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
主要建築工程全面展開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的地基工程於二零一八年三月底完成後,第二階段的主要建築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有見新界西居民對手術需求不斷上升,建造團隊需要把握分秒施工,務求加快工程的進度,當中最大的難度是要兼顧多方面的挑戰,例如工程不能影響醫院運作及病人作息、也不可妨礙醫院的訪客等。過程中建築及工程團隊運用了不少消減噪音和減低震動的有效措施,並於地盤及其他適當地方放置測量器量度噪音、震動水平是否處於安全範圍,以便適時監察,盡量減低工程帶來的滋擾。

事前嚴謹部署

建造團隊在計劃初期花了很多心思和建築顧問公司、設計師、機電工程師、各臨床部門等見面多次作詳細商討和研究,尤其於步署救護車的停泊改動安排、院內交通改道、如何運用新舊大樓空間的問題上特別緊張,因而成立不同工作小組定期開會,務求盡力吸納各持份者的經驗及關注事項,於建造過程中共同參與策劃,達致事半功倍之效。

負責統籌擴建計劃的屯門醫院副行政總監王耀忠醫生(右圖)表示,手術室大樓得以擴建及發展對新界西聯網的醫療服務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落成後除了會增加不少手術室應付與日俱增的手術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手術流程及運作將會更加順暢及有效率,而手術室以外軟硬件的配套亦同樣會更新及配合手術服務的發展。手術室大樓擴建完成後,醫護人員可以利用手術室專用的升降機運送病人前往手術室,加快運送流程;而現時位於急症室毗鄰的放射診斷部門亦會擴充,以加強臨床空間和影像設備,如磁力共振、電腦素描儀器等,應付新界西預期增加的服務量。

院內交通最新情況

急症室對開的上蓋拆卸第一階段工程早前已完成,急症室原有出入口亦已重新開放,救護車現在可使用急症室原來出入口位置的三個停車位置載送病人。急症室對開路段會繼續實施單線單程交通改道,經青松觀路駛入本院的車輛,只可以使用青麟路的出口(近日間醫療中心)離開本院範圍。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精神病的負面標籤在社會上仍然根深蒂固,大眾普遍無法理解精神病患者的困擾與難受,若能親身體驗患者的經歷,相信會更容易接納對方。

青山醫院早前獲「滙豐一百五十周年慈善計劃」資助三千萬元,擴建及翻新院內的歷史文物館,翻新後將成為全港首間兼備回顧歷史、展覽體驗及教育宣傳的體驗館,暫名「精神健康體驗館」,讓市民能夠體驗精神病患者的經歷,從而了解精神健康。

館內以過去、現在與未來為主軸,劃分五大區,包括時光隧道、漫遊大腦、當今治療、思覺交流及身心健康。

歷史傳承

除了保留原有的歷史文物外,更整存了香港精神科服務的發展史。帶領參觀者從過去禁閉式的住院時代邁進現今多元化治療的世界,承先而啟後。

立體腦圖

大腦與精神健康息息相關,體驗館將設有「漫遊大腦」展覽廳,透過腦部三維立體影像,介紹腦部功能和運作、大腦與精神疾病關係等,清楚解釋由腦病變所引起的精神病,破除坊間對精神病的誤解。

病徵體驗室

體驗館參考病友親身經歴特設四個病徵體驗室,以虛擬實境(VR) 的科技配合場景佈置,讓參觀者以第一身角度「淺嚐」幻覺及幻聽,例如參觀者置身一個家居場景中,突然見到自己出現在電視熒幕上,然後出現幻覺等徵狀,參觀者猶如走進精神病患者的世界,切身感受患者的徵狀。參觀者完成體驗後,會由朋輩支援工作人員,亦是精神病康復者解說環節,分享患病經過和康復歷程。

體驗館預料下年度(2019-2020)啟用,參觀費用全免,屆時公眾可透過團體或自行登記參觀。


新界西醫院聯網2018-19年度工作計劃

新界西醫院聯網在2018-19年度工作計劃,進一步增加病床數目、延長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服務時間至二十四小時及增加普通科門診和專科門診的診症名額,以應對人口上升導致服務需求增加等問題。聯網又透過加強員工培訓與發展,藉此吸引及挽留更多人才。以下為工作計劃部分主要措施:

優化需求管理

改善服務質素

加強員工培訓與發展


專職醫療知多少 - 系列三
足病診療部

新界西醫院聯網中,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均設有足病診療部,為病人提供診療服務。過去幾年,新界西醫院聯網的足病診療部的專業人員和支援人員組成的綜合團隊,為上述三所醫院提供臨床服務。

通常患者前往足病診療部求診前,也許未曾了解「足病診療師」這個專業。由於香港暫時沒有提供足病診療的相關學位課程,學生只可選擇前往外國升讀。現時醫管局有提供獎學金資助香港學生到英國進修足病診療,他們在學成後都會返回公立醫院服務病人。新界西聯網過去有四位學生畢業後加入團隊工作。

談到最常見的足部問題包括嵌甲,或與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相關的腳部和腿部傷口,而足跟和各種類型的足部疼痛頗為常見。足病診療師會為患者進行適切治療程序。當發現糖尿病患者或有截肢風險時,團隊會非常重視,與醫療和護理同事合作,提供傷口護理和預防性足部護理和監測。

足病診療師每天需要處理不同患者足部的問題,因為任何一種足部疼痛都會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不論透過治癒傷口並讓患者避免截肢、又或是處理嵌甲、甚至為無法照顧自己的老年人提供剪指甲服務,同事們同樣覺得服務有意義。

在夏季,不少患者腳部會出現皮膚感染。足病診療師亦給大家一些小貼士護腳。

護腳「小貼士」

  1. 建議患者如果雙腳較潮濕,可在下午更換襪子,使腳部保持無汗。
  2. 應特別注意保持腳趾間清潔和乾爽。如果這些部位長期潮濕,傷口會受到嚴重感染。
  3. 教導糖尿病患者每天檢查雙腳。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部分糖尿病患者失去了神經感覺而不會感到腳疼。如果他們每天檢查雙腳,可以看到任何小傷口並立即進行緊急護理。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