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17 期 (2017年1月號)

新界西聯網新成員 加強整體服務能力
天水圍醫院啟用

醫管局新界西聯網過往共有四間醫院,即屯門醫院、博愛醫院、青山醫院及小欖醫院; 踏入新的一年,聯網增添了一位新成員– 天水圍醫院。

天水圍醫院經歷了三年多的建築期後,建築署於去年九月底將天水圍醫院大樓移交醫管局。一般來說,醫院在收樓後需要六個月時間籌備,但為了回應天水圍居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醫院早在去年初已經開展準備工作,包括採購儀器及物資,同時聘請額外人手並提供培訓等,故此可在今年1月9日起率先提供部份服務,包括專科門診、社康護理、腎科透析、放射診斷及藥劑;而到今年3月15日,急症室便會開始提供日間服務,服務時間會由早上8時至下午4時,有望縮短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急症室的輪候時間。

在開院前的最後階段,各個部門都不敢怠慢,密鑼緊鼓地測試儀器及電腦系統,並進行了多次演練,務求讓醫護及前線人員盡快熟悉新的工作環境,讓醫院在正式開展服務時運作順利。

專科門診設計具現代感

位於天水圍醫院一樓的專科門診診所,預計會是開院初期人流較多的部門。診所的設計極具現代感,樓底較其他部門為高,既有助採光,亦預留了空間,減少焗促的感覺;而診所護士站則採用流線形的設計,並非傳統櫃位的模樣。

天水圍醫院專科門診診所另一個較特別的設計,是設有兒童活動室。活動室的顏色較鮮艷,又設有小傢俱,四圍更設有軟墊,避免小朋友撞傷,亦希望減少他們對醫院的不安感。

診所目前提供內科及老人科、骨科及家庭醫學專科的門診服務,稍後將會陸續增加其他專科,讓天水圍區的病人可以原區就診。病人在抵達天水圍醫院後,可以選擇乘搭升降機或扶手電梯,前往專科門診診所,而藥劑部及會計部均設在一樓,方便病人「一條龍」式繳費及領取藥物。

專科門診診所

位置:天水圍醫院一樓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
(註:由3月中開始,服務時間將會擴展至星期六上午)

不同顏色區分各部門

踏入天水圍醫院,公眾可以看到不同部門都有其主題顏色,例如紫色代表專科門診,綠色便代表藥劑部,會計部則以黃色為主色。細心觀察,更可發現醫院內所有指示牌,同樣以顏色指示不同臨床部門的位置,讓病人一目了然。

天水圍濕地公園是區內其中一個地標,天水圍醫院也因此特別引入濕地公園的元素,把候鳥、蜻蜓、荷葉、蘆葦及小溪等剪影圖案,融入在醫院內的牆壁或部門招牌上,突顯天水圍醫院定位為一所社區的醫院。

天水圍醫院里程碑

二○一三年五月 工程開展
二○一六年九月 工程完工並移交醫管局
二○一七年一月 專科門診、放射診斷、社康護理、腎科透析及藥劑等服務啟用
二○一七年三月 急症室提供日間服務 (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

天水圍醫院小資料

地址:天水圍天壇街十一號
電話:3513 5000
傳真:3514 9129
電郵:tswh.service@ha.org.hk

前往方法:

  1. 可乘搭輕鐵至頌富站,再步行前往(路線:705、706、751、761P)
  2. 乘搭巴士至天華邨下車(路線:69M、265B、269B、269C、269D、276A、E34A)
  3. 乘搭小巴至天華邨或天頌苑下車(34A、77、77B)

新界西優質服務會議
提升醫療質素 優化病人服務

新界西醫院聯網一年一度的盛事 – 優質服務會議,剛於12月初一連幾天在屯門醫院舉行。活動名稱雖然是「會議」,但這個活動實質是一個提升服務質素的學習活動,讓新界西醫院聯網的醫護人員,透過不同的研討會及學術報告互相交流,從而提升合作、安全及服務水平。

今年會議的重頭戲是兩間大學醫學院的院長親臨屯門醫院,與大家分享團隊合作和提升服務質素的心得。在開幕主題演講中,曾任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和特首辦主任、現為港大醫學院院長的梁卓偉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如何透過團隊精神提升服務質素的經驗,不少同事都趁午膳時間抽空出席,專心聆聽教授的演講。在答問環節中,大家更爭取難得的機會向教授請教。

至於頒奬禮當天,大會亦邀請了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跟大家分享,陳教授在演講中提及醫療服務如何從過去由醫生與病人單對單的互動,演變成今天的跨專業團隊合作。出席的同事都上了寶貴的一課,對跨團隊合作和提升質素,大家都多了一份了解。

新界西醫院聯網一向重視質素與安全,聯網除了定期檢視各項服務的質素及安全水平外,亦會定期與同事分享一些跟病人安全有關的個案,希望大家從學習中提升安全意識。另外,聯網亦會定期舉辦研討會,讓大家透過一些重量級講者的經驗分享,將質素與安全的課題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服務需求持續上升
新界西聯網繼續完善設備及配套 提升服務能力

面對不斷上升的服務需求及人力資源問題的挑戰,本聯網過去幾年已不斷增聘醫護人員,但聯網內病人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同時快速增長,加上私營醫療系統擴張服務,聯網的醫護人員流失情況持續,提供的服務量一直承受著不少壓力。屯門及小欖醫院已於本年度分別增設病床並已投入服務,博愛醫院亦調整手術室的服務時間,加強對病人的支援。

屯門醫院

設有37床的內科康復病房於2016年10月啟用,期望更有效促進病人的康復進程,從而紓緩內科急症病床的壓力。 另外,內科及老人科今年亦增設了14張日間病床,加強服務日間病人。

小欖醫院

為配合社會對智障專科服務持續增加的需求,小欖醫院已於12月9日開設新病房,提供20張病床,接收16歲或以上嚴重智障的男性病人。連同新增設的病房,小欖醫院現合共設有11個病房,為本港嚴重智障成年病人提供共520張病床。新病房有助進一步提升醫院的服務量,讓更多病人能夠接受全面綜合康復及療養服務。

博愛醫院

為更有效管理社區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博愛醫院除了繼續增加38張病床外,亦已於2016年10月31日起,每週增加六節手術室節數,並於週末及公眾假期支援緊急手術,以加快處理手術輪候名單。服務時間由原來的星期一至五早上八時半至晚上八時半,擴展至星期一至日(包括公眾假期)的早上八時半至晚上八時半。

天水圍醫院

另外,已於2017年初投入服務的天水圍醫院,會分階段為區內市民提供服務,冀能平衡聯網內各醫院現時面對的壓力。

隨著未來數年區內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藍地新大型安老院舍、以及洪水橋新發展區相繼落成,這些都會是本聯網未來發展服務時的主要考慮因素。


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增加診症名額

有別於一般診症區域的淨色簡約佈置,來到屯門醫院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四處色彩繽紛,牆上貼滿各式可愛的動物牆紙,傢俱也用上黃色、橙色、紅色等鮮艷顏色,感覺像溫暖的兒童遊戲室。

近年家長的意識提高,多了家長在孩子尚幼階段已經識別出問題,帶他們尋求治療。部門主管林紹文醫生(圖中) 及青少年科門診新症每年均有百分之三至五的增幅,他們處理中的個案多達六千宗。不少個案都是由孩提時代一路跟進至青少年階段,所以每名病人的跟進時間也較其他專科長。在今個財政年度,部門會增加188個專科門診的名額,以回應增加的服務需求。

林醫生又表示,他們跟進的個案中,六成是發展相關的問題,例如自閉、過度活躍等;另外四成是與成年人相類似的精神問題,例如焦慮及強迫症等。

部門除了提供專科門診外,包括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及紅十字會老師等在內的跨專業團隊,也提供住院及其他針對性的日間訓練服務,陪伴並引導孩子及青少年踏上成長路。


季節流感莫忽視 防疫注射請支持

一年一度的季節性流感防疫注射計劃已經展開,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的醫院和診所,已經開始為病人及合資格人士注射疫苗,加強保護。

很多人都會問,接種疫苗後會不會產生不良反應。一般而言,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並無其他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注射後出現發燒、身體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不過,如果大家患有感冒、發燒或嚴重不適,應在康復後才接受注射。

季節性流感疫苗在注射約二至四周後才會產生抵抗力,合資格人士特別是抵抗力較弱的人士,最好盡快接種。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抵抗力,一般可持續至少六個月。合資格人士如果仍未接種,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 6555查詢,亦可參閱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


參觀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地盤 配合救援安排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是接通港珠澳大橋至屯門的主要幹道,預計會帶動新界西一帶的人流或車流,日後在大橋上若遇有任何意外,傷者很大可能被送往屯門醫院接受治療;而在目前的施工階段,地盤一旦發生任何工業意外,屯門醫院也要作出支援。為此,屯門醫院早前聯同消防處,實地前往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地盤參觀,為有可能需要緊急支援的情況做好準備。

當日除了有醫院急症科和創傷及矯形科的醫生前往參觀外,行政部門的代表亦有出席。鑑於個別工程會在深水區域進行,部份工人需要在壓力艙內工作,醫院代表特地了解有關安排,又與駐地盤的醫護人員見面及交流,關注如何監察相關工人的健康狀況。

相片: 屯門醫院代表聽取承建商的介紹
工人休息的壓力艙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正在施工


市民齊聚青山醫院開放日
體驗精神病患者的康復旅程

在不少人心目中,青山醫院是個神祕的地方。適逢今年是醫院成立55周年,為了讓大眾認識醫院服務及精神健康,青山醫院特別在12月3日舉行開放日,吸引逾七千名市民前來參觀,場面非常熱鬧。

是次開放日以「康復進程齊肯定,燃點希望新里程」為主題,市民對於可親身參觀醫院的設施顯得十分雀躍,而小朋友更在攤位遊戲中滿載而歸。此外,當日亦舉行了多場精彩的表演活動和健康教育講座,不少參觀者都表示開放日打破了他們以往對青山醫院和精神病的誤解,也更明白精神病患者的處境。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公共事務及籌募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公共事務及籌募組聯絡。

電郵:ntwc.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公共事務及籌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