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12 期 (2015年10月號)

屯門醫院引入新措施
提升日間醫療中心服務

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是屯門醫院其中一個最繁忙的區域,每天由早上八、九時開始,便川流不息地運作,每天有過千病人到這裡掛號、抽血、見醫生和取藥,當中不乏長者或行動不便的病人。

屯門醫院在過去一年,在日間醫療中心引入了不少新措施,致力改善中心的服務,務求令病人掛號時整個流程更暢順,就算人多要等候,環境亦更舒適。

掛號篇

有經驗的病人過往到日間醫療中心新症掛號時,可能都試過在窗口外排隊輪候的日子,人多的時候往往要「排長龍」,對長者就更加不便。

為了方便病人掛號,日間醫療中心早前已引入電子輪候系統。這系統就好像大家平日到酒樓等位一樣,病人到中心掛號時,不用直接走到掛號窗口登記,反而要記得先取籌號。病人拿到籌號之後,跟著可以留意掛在牆上的電子屏幕,如果輪候的號碼跟手上籌號很接近,就千萬別走開,因為掛號窗口的同事很快就會為病人服務。

但如果遇著繁忙時間,很多人同時輪候掛號時,病人可先到大堂的等候區稍事休息,又或者到藥房放下藥單,令病人等候時更有效把握時間。

等候篇

病人取籌後,可以到醫療中心的等候區靜心等候,等候區設有不少座椅,方便病人休息。病人在等候的時候,最好先準備好所需的文件,例如醫生轉介信和身份證明文件等,到職員為病人登記時,掛號的流程便會更加暢順。

如果病人不清楚掛號手續,日間醫療中心不同地方都貼有告示,提醒病人在掛號時需注意的地方,如果病人仍有疑問,更可到輔助處向職員查詢。問清楚所需手續,新症掛號便更加有效率。

私隱篇

大家到自動櫃員機提款時,可能都會試過有陌生人站在後面等候,大家或會擔心自己的提款密碼會否被偷窺到。病人在掛號時同樣會面對這種情況,尤其是負責登記的同事可能要詢問一些涉及病人私隱的問題,如果有陌生人在後面排隊,病人私隱亦有可能外洩。

為了更加保障病人的私隱,日間醫療中心在掛號窗口對開地面劃出一個限制區域。以後病人在等候掛號時,就應自動自覺站在黃黑線以外,既可保障其他病人的私隱,亦可令掛號窗口更有秩序。

屯門醫院本身是一間非常繁忙的醫院,隨著新界西的人口不斷增加,醫院要照顧的病人數目將會不斷增加。醫院會不斷檢討現有的設施,亦會改善服務流程,希望病人在求診時,在一個更舒適及理想的環境等候服務。


防治蚊患
新界西醫院聯網多管齊下

雖然雨季已過,不過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並沒有鬆懈,仍然定期滅蚊,務求從源頭做好防蚊和滅蚊。

要有效防止蚊子滋生,必須從醫院自身環境開始。新界西各醫院會定期安排承辦商修剪醫院內的植物,除了有助美化環境外,更主要是防止雜草及枯枝叢生。醫院亦會定期與清潔承辦商巡查室外環境,確保去水渠暢通無淤塞或積水。在雨季天文台預報大雨來臨前,醫院亦會加密巡查次數及重點巡視一些黑點,巡查完亦必定會在各重點位置施加蚊油,杜絕蚊子滋生。

除了巡查外,承辦商亦會定期於戶外範圍霧化滅蚊,在院內不同位置亦會安裝滅蚊燈及捕蚊器,加強滅蚊成效。另外,醫院每月都會在室內和室外範圍滅蟲,又會向員工提供防蚊訊息,務求裡裡外外都照顧到。

新界西幾間醫院的建築物都靠近山邊或工地,醫院會定時派人到醫院四周的黑點巡邏,亦會定期與政府部門開會,商討防蚊對策及進行跨部門聯合巡查,以確保醫院附近不會成為滋生蚊子的黑點。

由蚊傳播的登革熱,在香港附近不少地區都成為了風土病,如果大家在防蚊這一環稍為鬆懈,由蚊子傳播的疾病亦會相應增加。


放射科引入新電腦掃描系統
切合服務需求

屯門醫院放射科於今年二月新增第二部電腦掃描系統,預計每年可為新界西醫院聯網增加3,000個檢查名額,既可改善病人的輪候時間,也可紓緩不同臨床部門對電腦掃描服務的殷切需求。

新引入的系統為「雙源設計」,即配備兩個X光球管及兩套探測儀,令掃描速度大大提升,掃描的影像及效果亦較傳統模式理想,大大提升診斷的效率及準確程度。

這部掃描儀運行時的轉速亦非常有效率,掃描一圈只需0.28秒。一般來說,在正常心跳下,掃描儀可以在短短一下心跳的時間內,就完成整個心臟冠狀動脈的掃描,不單大大減少病人吸收的輻射量,亦同時提升影像質素(圖一)。

由於新系統可釋放不同能量的X光,所提供的掃描檢查種類亦更為廣泛。如可鑑別腎結石形成的主要成分,或找出導致痛風的尿酸結晶沉積位置等(圖二),令檢查效果更準確,使病人可以獲得適切的治療。

[圖片] 除了新增儀器外,放射科也進行環境改善工程,讓病人在一個較舒適及寬敞的環境下等候


屯門醫院銀禧紀念
關愛同超廿五載 精誠共獻百萬民

屯門醫院於1990年3月8日開院,不經不覺已默默服務了新界西四分一個世紀,見證著新市鎮的成長。在這廿五年來,屯門醫院逐步由一間只有幾百張病床的社區醫院,發展成一間擁有一千八百張病床的全科急症醫院。為了慶祝這個饒富意義的日子,屯門醫院早前舉行酒會,並邀得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屯門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陳富強先生、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及一眾嘉賓出席,答謝各界過去廿五年來對屯門醫院的支持。

梁智仁主席致辭時表示,屯門醫院多年來的定位是希望做到社區為本,又指屯門醫院設有康復大樓,有助病人接受復康治療之餘,亦與急症大樓產生協同效應,值得其他醫院參考。曾經擔任屯門醫院管治委員會委員的陳肇始教授,則在台上分享了過往與屯門醫院醫護人員合作的點滴。於屯門醫院服務了廿五年的外科部門主管文志衞醫生,也大談在醫院的所見所聞,並鼓勵同事說:「經歷了廿五年,我見到屯門醫院越來越好,環境越來越靚,希望同事越做越開心!」

在酒會上,大會剪輯及播放了一段回顧屯門醫院過去25年重要歷史時刻的片段,又設立了展板,讓大家懷緬一番及展望未來發展。

[圖片]主禮嘉賓們與屯門醫院醫護人員合照

[圖片]「25年來,屯門醫院肩負著照顧屯門及新界西居民醫療健康的重任,緊隨著社區發展的步伐,不斷改進不斷革新,屯門醫院的服務亦不斷擴展。」 陳富強先生/屯門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


話你知:屯門醫院冷知識

少數以地區名字命名的醫院

在八十年代或以前興建的公立醫院,絕大部份都以英國皇室的名字命名,屯門醫院是當年少數以地區名字命名的醫院,令人一聽到醫院的名稱,就知道這醫院是以屯門這個社區為本,主力服務屯門居民的地區醫院,無形中加強了屯門醫院與社區的聯繫,及後興建的多間公立醫院,不少也沿用了這種命名的方法。

[圖片] 屯門醫院早年的入口設計

唯一以醫院命名的鐵路站

若要前往屯門醫院,很多市民都會選擇乘搭輕鐵;而在本港眾多醫院中,只有屯門醫院擁有與其名字相同的鐵路站–屯門醫院站。輕鐵早在1988年通車,雖然當時屯門醫院仍未投入服務,但輕鐵已經預留了興建屯門醫院站的位置。為了方便病人或行動不便的人士,屯門醫院站於月台設有長椅,而北行月台更是與醫院的入口直接相連。

[圖片] 輕鐵屯門醫院站早年外貌

[圖片] 輕鐵曾經發行屯門醫院四週年紀念車票

零售店鋪多元化

設在醫院的店鋪大多離不開食肆及便利店等,但屯門醫院早年曾經開設過銀行,讓留院病人處理個人財務。隨著時代的發展,屯門醫院陸續引入花店、醫療用品店,甚至理髮店等不同類型店鋪。

作為公營機構,醫管局十分支持社會企業的發展,故此屯門醫院不少店鋪都是由社企營運,比例更是全港公立醫院數一數二。

[圖片] 於屯門醫院經營的社企理髮店

直升機坪具策略性地位

屯門醫院急症室對出的直升機坪,可讓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降落,再將病人直接送到急症室搶救。鑑於屯門醫院位處香港西北面,直升機坪的覆蓋範圍主要是新界西北及大嶼山一帶,與同樣設有直升機坪、位於東南面的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在地理上具互補作用。

以往屯門的對外交通網絡不太完善,港督或其他高官若要巡視屯門區,一般會由港島乘坐直升機到屯門醫院降落,再乘車到區內視察,成為直升機坪的另一用途。

[圖片] 屯門醫院附近昔日甚為開揚,方便直升機降落

屯門醫院歷史圖輯

興建屯門醫院的概念早在七十年代末提出,並經歷了約十年的規劃設計及建築期;以下的相片記錄了很多屯門醫院的重要時刻,值得細味。

[圖片] 八十年代的醫院圖則

[圖片] 九十年代初的屯門醫院

[圖片] 尚未動工的屯門醫院地盤

[圖片] 興建中的屯門醫院鳥瞰圖

[圖片] 當年港督衛奕信爵士出席屯門醫院開幕禮


博愛醫院獲「亞洲醫院管理大獎」嘉許

工作間暴力對醫護人員安全及身心健康均構成重大威脅。為減低因工作間暴力事故而造成的負面影響以及為員工提供一個更和諧的工作環境,博愛醫院行政事務部與急症室共同策劃一個全方位優化方案(包括設施改善及員工技能提升),以減低工作間暴力事故發生的風險。

此方案包括在院內實施一系列的設施改善與保安提升措施,如在高風險地方包括急症室、急症科病房及門診登記處安裝閉路電視與緊急警報按鈕以密切監控病人情況及提供支援;於個別診症室增設緊急逃生出口﹔於詢問處及登記處採立「屏障式設計」以減低暴力風險﹔及安排保安人員於高風險位置如急症室及急症科病房提供24小時緊急支援。

另外,為提升員工處理暴力的知識與技能,醫院更安排各類型培訓,包括舉辦跨部門的年度預防工作間暴力演習(包括角色扮演及演習後檢討)、其他預防暴力講座及簡報會,以提升員工對暴力的意識、處理衝突及調解的技巧。另外,醫院亦設置其他配套措施,如預防暴力海報、告示、風險評估清單,以及提供緊急事故熱線以迅速處理突發事件。

透過全方位優化方案的推行,2014/15年的急症室暴力事件與求診人數比率較2012年大幅下降35%。員工對暴力的意識及處理技巧亦得到提升。博愛醫院更憑這個方案,在2015年亞洲醫院管理大獎榮獲傑出獎(內部顧客服務改善組別)。

[圖片] 醫院進行模擬訓練來提升同事處理暴力事故的技巧


屯門醫院社區服務中心—「生命共鳴計劃」
腦癇的曙光

屯門醫院社區服務中心過往均以不同疾病為題,招募學生義工與病友進行訪談。由學生以文字記錄病友的分享,再結集成書,成為生命共鳴集,分發到學校及醫院不同部門。計劃的目的,是透過細膩的文字讓大眾更認識疾病的同時,病友積極面對人生的故事可以感動更多人。

活動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辦,招募了37名來自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的學生與24名兒童及青年腦癇症病友,漫談面對腦癇症的日子、苦與樂、生活智慧和重生故事,一一記錄在『生命共鳴集(3)腦癇的曙光』裏。

[圖片] 屯門醫院安排了學生、病友及醫院代表向傳媒介紹此項富有意義的義工活動

[圖片] 參與的學生獲頒紀念狀


新界西聯網
預防意外推廣計劃

近年,工業意外所造成的創傷性不減反增。有見及此,新界西醫院聯網將舉辦講座,旨在提高大眾的預防及安全意識,歡迎報名參加。

主題:工業事故(意外)的創傷處理及預防
日期: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時間:
  (第一節)9:30am – 12:30pm
  (第二節)2:30pm – 5:30pm
地點:屯門醫院日間醫療中心二樓演講廳

第一節內容

處理緊急工業事故(意外)傷者的首個治理關鍵
講者:羅炳強醫生 屯門醫院急症專科醫生

肢體創傷的處理及日後工作能力
講者:徐漢科醫生 屯門醫院矯形及創傷科副顧問醫生

腦部創傷與後遺症
講者:林肇基醫生 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

重返職場
講者:陳詠璋女士 屯門醫院一級職業治療師

第二節內容

勞工處的介入及跟進程序
講者:衞樹基先生 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

工業事故(意外)後的心理創傷及治療
講者:何嘉保博士 屯門醫院臨床心理學家

工傷後的康復運動
講者:王麗貞女士 新界西醫院聯網復康經理/屯門醫院一級物理治療師

工傷僱員的心路歷程
講者:林楚賢醫生 屯門醫院矯形及創傷科顧問醫生/職業醫療關懷服務代表

主辦單位:
新界西醫院聯網創傷諮詢委員會
新界西醫院聯網臨床技能培訓中心
屯門醫院急症科

詳情及報名請瀏覽:
http://www.ha.org.hk/tmh/ipp2015

[圖片] 2015年度新界西醫院聯網預防意外推廣計劃
工業事故(意外)的創傷處理及預防
工業安全要留神 認識預防無頭痕


藝術滿心 ART TO HEART

青山醫院彩虹活動中心以促進智障人士全面發展及提升其生活質素為目標,透過策劃及支援各式各樣的藝術活動,發揮智障人士在藝術方面的創意和潛能,並提倡病人、同工及社會人士攜手創作,以達致「傷健共融、活出真我」的理念。

中心承蒙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撥款贊助,聯同社會福利署轄下青山醫院醫務社會服務部攜手合辦一個名為「藝術滿心」院友作品展,已於早前假元朗劇院大堂舉行。公眾人士對這次展覽有相當高及正面的評價,更加了解智障人士的內心世界及藝術才華。

[圖片] 摩天輪

[圖片] 風信子

[圖片] 禪繞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秘書及公共事務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秘書及公共事務組聯絡。

電郵:ntwc.s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秘書及公共事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