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10 期 (2015年4月號)

全關節置換中心投入服務 改善新界西病人輪候時間

為了應付屯門、元朗區的人口增長,新界西醫院聯網近年銳意增強博愛醫院的服務,設於博愛醫院的全關節置換中心,於去年九月投入服務。中心投入運作後,不單令病人輪候手術的時間縮短,跨專業團隊提供的一站式服務,亦有助提升手術成效。

病人過去在新界西輪候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時間動輒長達七、八年,在新的全關節置換中心投入服務後,服務量將會大大改善。在中心投入服務的首半年,新界西聯網已額外處理了一百九十宗關節置換手術,預計未來一年新界西處理關節置換手術的數量,將會由過去每年平均約二百宗,大幅增加至約四百五十宗,相信不久將來病人的輪候時間亦會顯著改善。

另外,由骨科、麻醉科及專職醫療等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組成的跨專業團隊,亦為接受手術的病人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務,除了為病人提供術前綜合評估外更重要是在術後提供不同的護理及康復支援服務,包括綜合復康安排、術後痛症護理及急性痛症服務等。這種一站式服務模式有助減低手術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和加快病人康復的進度,住院日數亦由去年九月平均超過十一日,減至今年二月平均約九日。

新界西醫院聯網會繼續密切留意轄下各醫療單位的服務及病人需求,並會繼續透過新增設施和靈活調配資源,為新界西病人提供更適切的醫療服務。


見證遺愛人間 讓生命延續

屯門醫院器官移植聯絡主任張淑雯

加入器官移植聯絡主任行列近八年的張淑雯姑娘,本身是腎科護士,見證著很多腎病病人健康的起與落,亦讓她體會到器官移植的重要性。她零八年決定加入器官移植聯絡主任行列,由港島區調到屯門醫院工作。她說,接受五星期訓練後就要上陣,很多知識與溝通技巧都要邊做邊學。

在醫院當值的日子,以接觸腦死亡病人及他們的家屬為主。家屬們面對至親突如其來的離世不免徬徨無助,張姑娘說,自己最大的任務,是要協助家屬們走過這一段艱難的旅程。「我們既要發揮護士的角色向家屬們講解病人的情況,也要充當輔導員聆聽和解答家屬的問題,讓他們不至於孤單地面對至親的離別,是臨終護理服務的一部份。如果死者生前沒有表達意願,捐贈器官與否,由家人將作最終決定,所以如果家屬最後答應捐出死者器官,會是額外的收穫。」

張姑娘接觸過一個家庭,一名五十多歲的爸爸因為急性中風離世,妻子哭得死去活來,只有十三歲的兒子安慰媽媽不要哭,說爸爸這麼樂於助人,提議不如捐出爸爸的器官遺愛人間;張姑娘又見過一名四十出頭的男子因交通意外去世,他的姐姐說弟弟很怕血,一定不願意捐器官。怎知道年邁母親突然憶起兒子曾經提過死後想捐贈器官幫人,所以家人決定成全死者助人的遺願。

近年社會多了討論少了忌諱,可是輪候移植的人仍然眾多,足見器官捐贈仍需更努力推廣。

有捐贈方有受贈。對張姑娘來說,工作最大的快樂與滿足感,是見到一班受贈者重獲新生。受贈者各有自己的故事,但他們在接受移植手術休養過後,均很樂意走出來做義工,並分享自己重生的經歷。張姑娘說,對器官移植聯絡主任來說,看見受贈者及他們家人的笑容,是最大的鼓舞!

等候器官移植人數 (截至2014年底)

腎臟 1965
肝臟 98
心臟 28
肺 22
眼角膜 465


救傷扶危 無私奉獻
屯門醫院醫生遠赴中東、非洲行醫

傷亡枕藉的中東戰亂地區,還有醫療水平落後和爆發伊波拉疫情的非洲,都極需要醫護人員提供服務,救傷扶危。屯門醫院兩位醫生去年便先後前往約旦及岡比亞,參與人道救援工作,照顧當地的病人,彰顯大愛精神。

楊文秋醫生

本身是兒科醫生的楊文秋,有多年參與人道救援工作的經驗。她早在七年前毅然放棄屯門醫院的全職工作,改以兼職形式留任,以便有更多時間參與由紅十字會及無國界醫生等機構在各地的救援之旅。

零八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是楊醫生首次參與海外救援工作,及後她曾經到過青海、非洲肯尼亞及菲律賓宿霧等地,展開義診及健康教育推廣。

李曉瑜醫生

現時為屯門醫院內科醫生李曉瑜的義務工作,集中在非洲。她在零九年前往毛里塔尼亞,並在該國逗留兩年,去年中則跟隨宗教團體前往岡比亞服務半年。

談到在當地的工作,兩名醫生都不約而同表示醫療用品缺乏,人手不足,工作環境與香港的醫院截然不同。

李醫生表示,在她服務的診所,沒有口罩,保護衣也只有三十套;實驗室只有顯微鏡,若須化驗便要駕車半天將樣本送到首都的醫院。楊醫生也笑言,面對災民,自己既是醫生,也同時要化身護士、社工及輔導員等多重身份,照顧他們的心理需要。

念念不忘孤苦的病人──楊文秋醫生

楊文秋醫生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初,於約旦靠近敘利亞邊境的城市阿茲拉克一家醫院,擔任駐院醫生三個月。來這裡求診的病人,大部份來自附近的敘利亞難民營。

楊醫生說,當地病人最關心的並非自己的病情,而是問及「我幾時可以出院?」這是因為不少災民顛沛流離,由敘利亞內戰區逃難到約旦,暫且逃離戰火威脅,所以最希望的是一家人齊齊整整相聚一起,一刻也不欲分離。楊醫生其中一位病人是一名六歲大的敘利亞男童,跟隨家人徒步幾個月來到約旦的難民營,卻發現患上糖尿病,需要留院治療,其母親每天便是問楊醫生兒子可否出院。

為了鼓勵病童,醫護人員會把握機會帶一些輕便物資到當地。楊醫生憶述,有一次派朱古力時,可憐這位患有糖尿病的男童只能眼巴巴看著其他病童享用美味的朱古力,還好最後醫護人員竟然找到一排可供糖尿病人食用的朱古力,他頓時重拾歡顏,不消一刻就吃光整排朱古力!

另一方面,楊醫生也會向病童的媽媽著手,例如她出發前便帶同手工紙,教導她們摺紙,希望達到藝術治療的效果。試過不少年輕媽媽中途被難倒而放棄,楊醫生便用簡單英語說:「You are a mother, don’t give up!」(你是媽媽,不要放棄!)似懂非懂的媽媽們就再次拿起摺到一半的作品,乖乖跟楊醫生摺下去。

楊醫生現時每星期有兩日半分別在聯網的兒科及家庭醫學診所兼職。楊醫生笑言,最看不慣是香港小朋友很忙碌,不時聽到焦急的媽媽說趕著帶兒女去補習或上興趣班,詢問為甚麼還沒輪候到見醫生?

無擔心會感染伊波拉──李曉瑜醫生

伊波拉疫症在非洲國家肆虐,李曉瑜醫生出發前往岡比亞時,正值疫情爆發的初期。她坦言當時並無擔心會感染伊波拉。「如果要傳染的話,在香港都可以傳到來,要病,根本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擋得住!」

慶幸的是,岡比亞最終並沒有爆發伊波拉,但該國的衞生水平一如鄰近國家般落後,患有瘧疾、腦膜炎及營養不良等病人隨處可見。李醫生在服務的診所,每天平均要治理二百名病人,還要兼顧留院病人,工作量絕對不輕。

「有一名婦女誕下一對不足三十周的龍鳳胎,女嬰死去,男嬰體重也只有一點五公斤;他心跳很慢,呼吸曾經停頓十多次……我當晚要當值,但診所又無監察儀器,惟有自己拿個睡袋睡在男嬰旁,通宵留意其情況。」該名男嬰最終情況穩定離開診所,令李醫生甚感安慰。

除了要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及四十多度的高溫,文化差異也是問題所在,因岡比亞是一個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李醫生要穿長裙、戴頭巾。然而,與非洲人接觸多了,間接影響了李醫生的價值觀。她說:「非洲人比較豁達,與香港病人相比,他們較容易接受死亡……我以往也會十分看重自己的事,例如好緊張自己考試成績如何,但現時也會學習豁達一點。」

李醫生表明,自己會再次到海外參與義務醫療工作,而她首選的地點仍然會是非洲。她相信自己的決定會同樣得到家人的支持。


屯門醫院糖尿及內分泌中心正式啟用

屯門醫院糖尿及內分泌中心已於今年二月二十六日正式開幕!中心透過跨專業團隊服務,大大加強對糖尿病人的支援。中心位於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七樓,為糖尿病人提供全面的糖尿病評估、教育、輔導、併發症檢查及藥物調校等服務。

中心的糖尿專科護士及內分泌專科醫生會聯同營養師、足病治療師、醫務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組成跨專業團隊,合作為病人制定治療方案,讓病人在控制糖尿病之餘亦可提高生活質素。中心同時為住院糖尿病人和家屬提供教育指導和支援服務,讓病人出院後繼續自我管理病情。


健康安全社區展覽 屯門醫院設健康資訊攤位

由屯門民政事務處等多個團體合辦的「健康安全社區展覽」,已於三月七及八日在屯門文娛廣場舉行。屯門醫院作為屯門社區的重要一員,當然積極參與活動,派出護士和義工為居民量度血壓,亦提供健康資訊,提醒居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流感高峰求診人數上升 新界西採應變維持服務

本港去年底進入流感高峰期後,因為流感求診及入院的人數不斷增加,對醫院服務構成嚴重壓力,特別是急症室和內科病房,經常都出現爆滿的情況。過去幾個月,新界西醫院聯網採取了一系應變方案,確保轄下醫院有足夠人手和資源應付需求。

為了更有效統籌流感高峰期的應對措施,聯網的護理及行政人員,每天均會監察著轄下醫院的病床供應及求診人數。另外,聯網亦採取了一些措施,紓緩醫護人手壓力和分流病人︰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亦在農曆年前,專程到屯門醫院探班,為緊守前線工作的醫護人員「打氣」!

要應付流感高峰期,除了靠一班醫護人員努力外,市民亦應多加注意,其中勤於洗手,是減低傳播疾病的有效方法。

洗手看似簡易,但不少人都可能忽略了部份細節,你又知道正確的洗手方法嗎?

正確洗手 預防流感

很多傳染病都是透過接觸傳播。若雙手被病原體污染,尤其是接觸過糞便或呼吸道分泌物而沒有洗淨,就很容易傳播流感、手足口病、肝炎等。

一般情況下,當雙手有明顯污垢或可能被體液沾污(例如:如廁或更換尿片後、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用梘液及清水徹底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可用含70至80%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正確洗手5部曲

梘液洗手

  1. 用水弄濕雙手
  2. 加入梘液,用手擦出泡沫,揉搓雙手最少20秒
  3. 以清水徹底沖洗乾淨雙手。
  4. 用乾淨毛巾或抹手紙徹底抹乾雙手,或用乾手機吹乾雙手。
  5. 雙手洗淨後,不要直接觸摸水龍頭,可用抹手紙關上水龍頭。

酒精搓手液消毒

將足夠份量的酒精搓手液置於掌心,然後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各處最少20秒,直至雙手乾透。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秘書及公共事務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秘書及公共事務組聯絡。

電郵:ntwc.s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秘書及公共事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