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第 2 期 (2013年4月號)

靚藥?差藥?

坊間有傳公立醫院處方予病人的藥物,都是「質素一般」的藥物,而非大家期望的「靚藥」,究竟公立醫院處方藥物有何準則?我們特別請來新界西醫院聯網藥物治療委員會主席董煜醫生與臨床服務統籌專員(藥劑)朱麗明女士,解答大家的疑問。

Q: 為何同一類疾病,不同醫院會處方不同藥物?醫院會否因為求診病人多,為「慳錢」而將貨就價?

董煜醫生:醫生的職責,是根據病人的臨床評估,制定適合的治療方案包括開藥。藥物平貴與否,並非考慮之列。

朱麗明女士:醫管局設有統一的用藥和藥物政策,以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藥物。不過,聯網會因應各自服務及運作需要,庫存合適的藥物;醫生亦會根據病人的情況而處方合適的藥物。

Q: 究竟公立醫院處方的藥物,是否真的如坊間所傳,並非「靚藥」?

董煜醫生:一般而言,藥物過了專利生產期後(一般為15年),其他藥廠便可以生產同一配方的藥物。坊間有意見認為這些非原廠藥物,效果一定不及原廠藥好,其實只是誤解。

朱麗明女士:醫管局採用藥物的首要條件,是品質和療效的保證。不論原廠和非原廠藥物,產品必須完全符合所有品質方面的要求;在考慮是否採購非原廠藥物時,局方會對比和原廠藥的生物等效性;並在確定藥物質素後,方按投標價格考慮購入那一種藥物。此做法可以確保醫管局從市場上所採購的非原廠藥,其療效與原廠藥相符。實際上,醫管局有統一的藥物採購程序,各聯網按照程序購入藥物,所以新界西醫院聯網跟其他聯網的用藥安排基本一致。


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藥物分類與安排

通用藥物

使用:經證實對病人臨床情況適用和有效,並可廣泛使用的藥物。*
收費:標準收費
供應:公立醫院普通科及專科門診均會提供

專用藥物

使用:由專科醫生經臨床評估後,根據專用藥物的處方指引,在特定臨床情況下,處方使用。*
收費:標準收費
供應:公立醫院普通科及專科門診均會提供

自費藥物

使用:安全網包含的藥物(有經濟困難的病人可透過安全網獲資助某類特定藥物)藥物經臨床驗證有效,但價格昂貴,例如:干擾素、生長激素及治療乳癌藥「曲妥珠單抗」
收費:醫生根據指引轉介有需要經濟援助的病人, 由專業社工按一套客觀的審批準則, 評估病人的負擔能力, 以考慮和決定藥費的補助幅度。
供應:由公立醫院/診所的藥房提供

下列藥物不會按醫管局標準收費提供,病人需自費購買:

註:若病人臨床情況不符合專用藥物的處方指引,但病人仍要求選擇服用該種專用藥物的話,醫生在考慮過病人臨床情況後,可處方藥物讓病人自購服用。

病人可在社區藥房自費購買。然而,一些非常特殊,而且較難在社區藥房找到的藥物,醫管局會售賣給病人,例如:

* 註:於實際情況下,醫院不可能庫存所有《藥物名冊》內的藥物,醫生會根據臨床診斷,按醫院藥庫名單處方最適當的相類藥物,以確保病人得到適切的藥物治療。

如果病人經濟有困難又需購買自費藥物,如何是好?

董煜醫生:病人如果有經濟困難,可經不同途徑得到藥費資助。除了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等援助外,不少協助病友的組織,如仁愛堂、香港癌症基金會和香港防癌會,均設有基金資助有經濟困難的癌症病人。

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治療癌症)

基金自零七年底成立以來,已經先後資助超過一千五百名貧困癌 症患者購買自費治療藥物。

基金自成立開始便跟屯門醫院合作,申請人通過醫生進行評估,及醫務社工進行的家庭經濟狀況審查後,由仁愛堂作最後審批。每名符合資格的病人,資助上限為六萬五千元。屯門醫院會負責代購藥物並墊支藥費,院方再以實報實銷方式向基金報銷。

本身是新界西醫院聯網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的董煜醫生表示,癌症對患者及其家人已造成一定打擊,對基層家庭來說,如果還要從腰包掏出額外藥費,霎時必感到徬徨。得到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資助的病人,毋須墊支藥費或自行到外面購藥,省卻不少煩惱,對有經濟困難的家庭來說就如及時雨。基金為幫助更多有需要病人.前年開始把資助擴展至聯合醫院。


醫院在社區議會好伙伴

有效溝通在乎主動積極!我們與屯門及元朗兩區議會的合作,除了定期到議會講解服務發展外,亦透過不同活動令各議員了解醫院運作。聯網首先於去年初安排新一屆區議員參觀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實地了解病人服務,例如屯門醫院急症室專為次緊急及非緊急病人而設的輪候顯示系統,及設於博愛醫院的「慧妍雅集日間婦科中心」;另外,區議會又與醫療團隊及病人聯絡部交流,以掌握醫護人員日常與病人接觸的經驗。

過去一年,屯門區議員亦出席過新小欖醫院及出席屯門醫院母乳餵哺室的開幕禮。而去年投入服務的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聯網除邀請了元朗區議員出席開幕典禮外,亦安排參觀及服務介紹,讓議員更掌握中心服務;在博愛醫院急症科病房投入服務前,聯網亦邀請元朗區議會實地了解新設施如何支援病人及醫護人員。

區議會亦配合醫院,向居民推廣預防疾病及社區關注的醫療資訊,例如流感高峰期情況、長假期診症安排等。新界西醫院聯網作為本區的主要醫療服務提供者,我們理解市民需求。縱使面對人手緊張,我們仍然努力提供安全穩妥的服務。


屯門醫院有橋樑?在哪裡?在醫院一樓社區服務中心!

屯門醫院社區服務中心是醫院與社區的主要橋樑,中心鼓勵社區人士積極 參與醫院義工服務,以協助病人適應在生理、心理及社交上的改變。中心 亦致力推廣社區健康教育,提高公眾人士對健康及疾病的認識。

去年,社區服務中心與不同機構合作,安排機構員工組成義工隊到醫院服 務,參與機構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巴黎迪士尼樂園、恒生銀行、中華電 力及海洋公園等。中心亦成立由青少年組成的「陽光天使義工隊」,成為醫 院義工的新力軍。

此外,中心又邀請職業髮型師,訓練了名為『形』的剪髮義工隊,為住院病 人理髮。在社區健康教育方面,中心連繫學校並以學生為本,推行各類型 的健康教育活動,及在不同地點舉辦健康展覽。

如你有興趣加入我們,幫助更多病人,歡迎致電 2468 6167

屯門醫院社區服務中心的服務:

屯門醫院社區服務中心

電話:2468 6167
傳真:2465 8732
網址:http://www3.ha.org.hk/tmh/ch/services/02_03_csc.asp


博愛醫院嬰兒護理室優化工程

為支持及推廣母乳餵哺運動,博愛醫院嬰兒護理室已完成優化工程,包括換上印有活潑圖案的牆身布置和增設靠背沙發座椅、即棄替換尿布軟墊及冷熱水機等設施。嬰兒護理室設於地下大堂(近急症室等候區),24小時開放予有需要的醫院員工及公眾使用。


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 引入全港首部嶄新型號腦外科術中導航儀器

屯門醫院及腦神經外科致力為新界西 居民提高服務質素,於去年11月引 入價值港幣二百萬之腦外科術中導航 儀器。目前亞洲僅香港及日本率先採 用,而屯門醫院現時是全港率先使用 這嶄新型號的醫院。此儀器不但能提 高手術精確度及安全性,亦能進一步 提升治療效果。

比起舊有儀器,此儀器能協助醫生更 精準地從病人腦部深處抽取樣本化驗 或完成手術,並減低損害病人其他腦 部重要結構之風險。對於腦癇病人, 特別是兒童,其腦部不但細小,而且 正值發育期,要保留正常腦部結構及 功能之餘的同時,亦需要將引致腦 癇的部份割除,所以要合併不同掃描 影像,準確找到必須清除的部份,才 能達致最理想的效果。這新型號導航 儀器不但令醫生能更有效地合併不同 掃描影像,更可進一步將數據輸入顯 微鏡,從而協助醫生實時評定切除之 範圍。

醫生有了這部儀器,就可以精確地找 出手術範圍而不影響健康組織,也令 切口更小,可以減少疼痛和疤痕,重 複手術的機會亦因而減低。

中風Q&A

Q: 什麼徵狀顯示患有中風?

A: 大部份中風前均無先兆,由於中風的影響可極為深遠,當出現下列警告訊號時,要立即延醫診治,以減低中風的後遺症:

小中風的徵狀與中風一樣,但只持續數分鐘便消失,而無遺留永久殘障,病人可有一次或數次的小中風,這可能意味真正中風的來臨。無論如何,當出現警號,應立即求醫。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智友站」網頁 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tc/chronicdiseases_zone/details.html?id=97


全新香港 maggie's(銘琪)癌症關顧中心落成投入服務

座落於屯門醫院急症室對開的全新Maggie's(銘琪)癌症關顧中心是由一間慈善機構興建及營運,為受癌病影響的人士及家人而設。該中心由國際知名建築師Frank Gehry設計,取代現時位於屯門醫院停車場的臨時中心。

2005年,「凱瑟克基金」(Keswick Foundation)聯絡英國的 Maggie's 中心,計劃在香港成立一所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此計劃獲得醫院管理局支持,並決定於屯門醫院興建香港第一所Maggie's(銘琪)癌症關顧中心。2008年,在醫護和建造專業人士的鼎力支持下,位於屯門醫院停車場的臨時中心正式投入服務。至本年初,香港永久中心落成,並於3月7日舉行開幕儀式。

該中心開放後,進一步為屯門醫院癌症病人提供更全面的服務。其位置鄰近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開放予所有受癌症影響的人士,包括癌症患者、患者的家屬、朋友和照顧者,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各方面的專業及社區支援,包括有關癌症及治療的資訊、心理和情緒支援、不同的小組聚會、鬆弛課程、壓力紓緩技巧以及實用的抗癌建議等,以助他們解決因癌症帶來的問題。中心內所有服務一律免費,無須預約或轉介。

中心開放時間為逢星期一至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公眾假期休息。

若想了解更多中心的服務,可瀏覽中心網頁:http://www.maggiescentre.org.hk


青山醫院新熱點 OneCafé

位於青山醫院明心樓地下「鬆一鬆地帶」的OneCafé,已於1月22日開幕試業,並由本院職業治療部統籌及新生會負責營運,售賣小食予門診病人、訪客及職員,非常方便。試業當天,青山醫院成人精神科部門主管林明醫生及合作伙伴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行政總裁游秀慧女士率領OneCafé的一眾職員,招待首批顧客及主持試業開幕儀式。

設立「鬆一鬆地帶」之目的是加強明心樓內門診服務的配套,除了提供一個舒適寬敞的環境外,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屬更可透過不同的資訊站,獲得最新的健康及社區資訊,使他們可充實地利用等候門診的時間

OneCafé助復康者重投工作

本院會轉介合適的康復者到OneCafé接受輔助就業訓練。新生會安排學員於店內不同工作崗位進行實地訓練,例如從事收銀、倉務及店務員等,令學員的工作潛能得以發揮和提升,從而幫助他們重投工作,融入社群。


聯絡我們

《新界西醫院聯網通訊》由新界西醫院聯網秘書及公共事務組編印,並上載至新界西醫院聯網各醫院網站。如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與秘書及公共事務組聯絡。

電話:2468 5111
傳真:2464 4643
電郵:ntwc.spa@ha.org.hk
地址:屯門醫院康復大樓五樓秘書及公共事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