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 廣華醫院

有用資料

病人和訪客的有用資料。

詳情 >

聯絡我們

2332 2311

心臟科


簡介

陳馮曼玲心臟科中心

  2006年2月落成,座落於廣華醫院東翼四樓,為心臟病患者提供完善和全面的服務。中心內設有心臟內科病房 (23張病床)、心臟加護病房(6張病床)、心臟高度護理病房(6張病床)、日間心臟病房(6張病床) 、 提供各項非創傷性心臟檢查的心臟檢查室和用作心臟復康計劃中病人教育的研習室。
 

專業服務

心臟內科病房
主要服務是提供治療和護理予病情較為穩定的心臟病病患者。

日間心臟病房
設有心臟監察儀器,提供服務予接受經手腕撓動脈穿刺的心導管檢查的病人。病人可於檢查當天出院,縮減住院的時間,更可有效地運用資源。

心臟加護病房
主要提供治療及護理服務予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病情危重或需倚靠機械呼吸的心臟病患者。

 






 

心臟高度護理病房
主要提供治療及護理服務予接受心臟電復率和傾斜床測試檢查的病人、冠狀動脈血管成形術的術後病人、以及心臟加護病房內病情由危重轉趨穩定的心臟病患者,使能更有效及適當地使用心臟加護病房的床位。

心臟加護病房及心臟高度護理病房為相連病房,由受心臟專科訓練的醫護人員提供服務,各有6張病床,而且具備相同的嶄新設備,不但提供設備完善的環境予需要特別治療及護理的心臟科病人,而且能使醫護人員更有效地提供全面的治療及護理服務。

其設備包括:

  1. 心臟科整合生理監視系統 – 臨床資訊系統(Clinical Information System)
    此電腦系統集中處理精密的生命監察數據及醫療護理記錄,能配合現今電腦資訊科技迅速發展的步伐。
  2. 橫樑式懸吊系統(Ponta System)
    集中懸掛生命監察儀器、靜脈輸入儀器、醫療氣體、抽吸系統及電源插座等設施,既節省空間,又能減低醫護人員工作環境的危機。
  3. 先進心臟病電動專用病床
    操作簡易,能由醫療人員及病人操控。病床設計除能配合流動C臂X光透視機作各項介入性檢查和程序外,並能調校成坐椅,亦可於病人情況轉變時迅速回復至急救狀態。

心臟復康計劃
透過此復康計劃令心臟病患者得到延續的治療及進一步加強心臟健康的知識,減少復發及入院的機會。

計劃內容包括

  1. 健康教育講座:
    給予病者及其家屬正確的心臟病知識,使其學習健康的生活模式以控制病情,加強學員的自信心及自我照顧的能力。
  2. 運動療程:
    按病人各階段的情況、變化及進展而修訂運動量,循序漸進以增加其心臟功能,達致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