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認知障礙症長者,怎麼辦?

家有認知障礙症長者,怎麼辦?

早前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大埔醫院和救世軍大埔長者綜合服務,成立「大埔區認知障礙症照顧聯盟」,計劃在未來兩年訓練約2,000名「認知守護者」到社區協助病人及其家屬。聯盟核心成員兼大埔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雷永昌稱,認知障礙症是慢性疾病,估計現時本港65歲以上的長者中,每100人便有五至八人可能是患者。今期,他和大家分享一些處理早期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實用小錦囊。


阿爸每次靜悄悄離家,要在Facebook作出呼籲,才尋回其蹤影,令我非常擔心,上班時無法專心工作。

照顧貼士

保留患者熟悉的生活環境和習慣;鼓勵他們做簡單家務,增加在家的歸屬感;改善門鎖設計,減少患者獨自外出的機會;給予患者內置全球定位系統的電話,方便走失時尋回。


媽媽總是忘記我說過的話,且責罵我沒有說過,我覺得很沮喪,真不知如何與她溝通!

照顧貼士

使用患者熟悉的語言、簡單的言詞、簡短的句子,留意語氣,保持耐性及包容,避免與患者正面衝突。


奶奶最愛凌晨三點起床,在客廳徘徊,且經常因跌倒而要入急症室,真擔心遲早出事!

照顧貼士

把家中的利器、藥物和清潔用品收好,預防割傷或誤食。同時,檢查地面有沒有絆倒長者的物品,如地毯、電線和雜物;亦可在浴室加裝扶手、防滑地板和夜間照明設備,以防患者跌倒。


我的岳父經常對自己記憶衰退感到不開心,甚至說生無可戀,我們應怎麼辦?

照顧貼士

當患者有自殺傾向時,應立即向醫護人員尋求協助;多留意患者的情緒變化,並確保周遭環境安全。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