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排左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和醫管局主席梁智仁,以及一眾官員和高層,身體力行呼籲大家盡早打針。

加強與夥伴合作  同抗冬季服務高峰期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及大埔醫院同事的打針花絮會製作成短片,上載到醫院的內聯網,鼓勵同事及早行動。總護理行政經理潘恩榮(左二)和護協主席李國麟教授(左一)跟明愛醫院流動打針隊上病房,與前線同事一齊打流感針。

冬季服務高峰期快到,醫管局在8月開始與聯網商討應對計劃,其中重點為增加病床數目和加強對外合作。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醫生表示,原本計劃在2018/19年度加開的500多張病床,其中一部分提早在冬季服務高峰期開設,用作短期病床;醫院又會加設臨時病床,應付激增的住院需要。

同時,為進一步紓緩前線同事壓力,醫管局正計劃與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合作,增加服務量,措施包括:透過衛生署及香港醫學會邀請醫生以兼職形式服務醫管局;與社會福利署合作,加強院舍的護理和感染控制,並加快安置有需要病人入住院舍;與醫療輔助隊、香港康復會及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合作,加強病人運送服務;以及必要時轉介合適的住院病人到提供低收費病床的私家醫院接受延續治療。


瑪麗醫院同事發揮創意,為經典金曲填上新詞,希望大家「唱得出,做得到」!

另外,聯網和醫院各出奇謀,鼓勵同事和大眾盡早打針。例如瑪麗醫院在10月舉行「萬千星輝希望流感唔流行音樂會」,由內科醫生與感染控制組的同事搞盡腦汁,改編耳熟能詳的金曲,填上新詞,以另類方式宣傳打流感針的重要。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及大埔醫院舉辦六場季節性流感疫苗員工講座,以及11月底在社區舉行「流感止『埔』」活動,積極對外推廣打流感針。同時,醫管局首次與香港護士協會合作鼓勵護士打流感針。護協會員只要出示接種流感疫苗的相關文件,便可獲護協送出的超市禮券。


鼓勵同事參與特別酬金計劃

醫院管理層會與病房同事商量,考慮因應病房加開短期病床後的擠迫情況及工作量增加,調整啟動特別酬金計劃的病床使用率參考指標;涵蓋更多直接提供病人臨床服務的繁忙部門,並非局限於指定專科病房;並以兩小時時段起計算,令同事更容易抽出時間參與。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