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前排左五)帶領得獎團隊前往馬尼拉,出席頒獎禮。

力求優質服務  出色計劃奪五獎

亞洲醫院管理大獎2017在8月底公布,今年醫管局有五項出色的計劃獲獎,這些計劃包括提升病人服務、理順服務流程和培訓同事專業發展等。《協力》恭賀各得獎隊伍!


2015年12月至2017年5月期間,計劃曾服務176名葵青區長者,促進他們的健康和疾病管理能力,達至居家安老。

社區參與項目– 傑出獎

瑪嘉烈醫院

葵青社區重點項目計劃:「醫、福、社」三方協作提升長者健康

瑪嘉烈醫院2005年先導「屋邨護士計劃」,至2015年發展成為葵青區的重點項目:加強社區健康服務。計劃是以「醫、福、社」跨界別的社區照顧模式,在屋邨設立社區診所,由醫院社康護士駐診,跟進離院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個案,提供健康評估、藥物諮詢、促進疾病管理及加强病人和照顧者賦能等服務。同時,藉社區服務網絡,發揮穿針引線的角色,按需要轉介個案到公私營門診、專職醫療和地區社福機構,達至居家安老。計劃令醫院能有效植根社區,實踐作為公營機構的企業社會責任。



每年舉辦畢業典禮慶祝同事完成「新入職專職醫療人員培訓及發展計劃」。

才能發展項目– 傑出獎

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培育新一代專職醫療人員

醫管局每年聘請大量專職醫療學科的畢業生,少於三年經驗的專職醫療同事佔整體專職醫療人手逾20%。為盡快協助同事適應新環境,應付工作需求,醫管局專職醫療深造學院在2007年推出「新入職專職醫療人員培訓及發展計劃」,更在2012年全面擴展至15個職系。此培訓計劃是經有關的統籌委員會、業內專家和同事、專職醫療培訓主任、專職醫療職系部門及學院同事的共同努力,為新入職的專職醫療同事度身訂造為期三年有系統的在職培訓和發展。透過涉獵不同專科服務範疇和各項持續進修活動,豐富新入職同事的臨床知識和能力,以裝備同事應付工作需要,並提供優質而適切的病人服務。


‘i-Easy’ app

流動及網上服務項目– 金獎

明愛醫院

手機應用程式「i-Easy依時」─ 醫院與病人流動通訊系統,減少手術誤期和取消情況


「i-Easy依時」會在手術前向病人發出通知,提醒病人手術須注意的事項。

在明愛醫院的九龍西聯網眼科中心接受眼科治療和手術的病人,只要下載和登記手機應用程式「i-Easy依時」,便會在治療和手術前一至三天收到提示,提醒病人預約的日期時間、入院安排、術前準備、藥物指示和相關眼科資訊等,確保病人得到適時的治療,以提升服務質素和病人安全。若病人未有確認接收指示或回覆未能依時出席,職員會聯絡病人,提供另一預約期,並安排另一名病人補上空出來的時段,有效地運用資源。



北區醫院舉辦了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提高同事將喉管接駁至正確位置的意識,確保病人安全。

卓越護理項目– 傑出獎

北區醫院

透過「源頭追溯」方式防止喉管錯誤接駁的持續改善方案

日常護理工作經常使用喉管幫助病人進食、靜脈輸液、排尿和供應氧氣。不過,稍有不慎錯誤連接喉管,可導致病人受到嚴重傷害,甚至死亡。因此,北區醫院中央護理組舉辦了一系列的宣傳和教育活動,提高前線護理同事的警覺性,呼籲同事手眼並用,除了用眼找出需要輸液或更換的喉管,還要用手追溯管道源頭,以便確認使用正確的喉管進行護理程序,確保病人安全。



護士會教導化療病人相關的護理程序和併發症等知識,加強病人自理能力;並會派發「發燒咭」,讓病人發燒時可盡早接受抗生素治療。

病人安全項目– 傑出獎

威爾斯親王醫院

中性粒細胞減少敗血症高危病人臨床護理程序改善計劃

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科數年前開始檢視及理順癌症病人化療後的臨床護理程序,訂立須獲優先處理的高危病人群組臨床指引。高危病人會獲轉介至護士診所,接受有關化療副作用的知識和護理指導,並獲發「發燒咭」,即此類病人在急症室和腫瘤科門診因發燒求診時出示「發燒咭」,便會獲快速分流和處方抗生素,並安排住院治療。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