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由星島日報提供

災後心理輔導  守護人心

走進災難現場

意外、災難突然降臨,我們無法逃避;經歷重創、痛失至親,我們無法預知。災難可令人內心留下永不磨滅的印記,甚至引致精神問題,例如創傷後遺症、焦慮和抑鬱等。幸好當發生不幸時,醫管局的災難輔導組會隨時出動,協助當事人和家屬面對巨變,走過最無助的日子,積極重新上路。災難輔導組由一群心理學家和醫務社工組成,專門提供災後心理輔導,守護人心。


2012-10-01

南丫島海難


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顏俏歡通宵達旦在醫院安撫海難事件受影響家屬的情緒。

高級臨床心理學家兼港島東區服務統籌(臨床心理科)顏俏歡記得當晚很快收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緊急事故應變通知。回到醫院一會已收到一宗小朋友死亡個案。之後不斷有市民趕到醫院急症室尋找家人,但大部分都撲空,家屬都很徬徨。「我們通宵達旦處理在場家屬的情緒,為有親人離世的家屬提供哀傷及情緒支援,事後如有需要,會再作深入心理評估和治療。」


臨床心理學家呂慧詩博士難忘南丫島海難事件,翌日為失蹤同事設立祝福閣。

今次海難,有兩名死者是醫管局員工,心靈綠洲得悉後馬上為她們所屬醫院提供支援。臨床心理學家呂慧詩博士憶述,事發翌日,其中一名死者仍下落不明。為安撫同事情緒,她先到醫院舉辦緊急事故簡報會,協助部門向員工交代事件,講解同事可能出現的情緒反應,以及自我照顧的方法,並為失蹤同事設立祝福閣,讓大家正面表達情緒,互相支持。「我最記得當時大家圍在一起,用紙剪出各種心形及用不同方法將祝福送給失蹤同事,紓緩心中不安。」

 

 


2004-12-26

南亞海嘯


高級臨床心理學家羅淑兒博士(左)與臨床心理學家唐敏怡到英國取經,希望加強本港對災難的應變計劃。

事件發生後,高級臨床心理學家羅淑兒博士與其他醫護人員,前往泰國布吉協助港人。「我們每日接觸不少港人家屬,每晚等他們回酒店,然後把握這段時間,細聽他們當日尋找失蹤親人的情況,紓緩他們心中不安,協助他們面對及處理各種情緒,如哀傷、焦慮、恐 懼及急需解決的問題。」羅博士最欣賞當地迅速應變,將政府大樓、室內運動場和酒店等,變身為救災中心,當地動員全國救災,亦為救援人員及受影響人士貼心地提供基本所需,如熱食、飲料、翻譯服務和通訊設施等。

 


1997-01-25

尖沙咀卡拉OK縱火案


災難輔導組統籌員李美玲每次出動,都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  資料圖片

縱火案發生後,現任災難輔導組統籌員兼廣華醫院醫務社會工作部部門經理李美玲即被召回醫院。她最深刻是陪伴一名母親,與她一起等待年輕兒子的消息。她說:「專業的輔導需要判斷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支援最為合 適。有時,靜靜的陪伴是最好的幫助,所以我握著她的手,細聽她訴說兒子的事,安撫她的情緒。當她知道兒子被送往公眾殮房,即場崩潰。我繼續支持她,穩定她強烈的情緒,待家人前來與她離開。」急性哀傷支援可讓家屬明白自己的身心反應,接受痛苦的事實,度過哀傷。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