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醫生  鎮守最前線-個案一

不少港人選擇到外國留學或投資買樓,冀望移民海外慢活一生,但亦有在海外工作多年的醫生,願意回港當有限度註冊醫生,背後有甚麼原因?這些回流醫生又為公立醫院帶來了甚麼新氣象呢?

 


陳達晉醫生(左)幸得「師父」急症室部門主管鄭志雄醫生指導,很快熟習部門運作。

陳達晉:生於斯  長於斯

生於香港的陳達晉14歲到英國留學,畢業於布里斯托大學醫學院。取得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專業資格後,他希望涉獵其他專科,故在家人建議下回港,2014年8月加入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當駐院醫生。

陳醫生形容首月的工作是一種文化衝擊。「香港公立醫院急症室顯然比英國的繁忙,工作量大,既要醫治病人,亦要處理投訴。我也不太習慣這裡的醫患關係,有點拘謹,但在英國,病人會如朋友般直呼我的名字呢!」


陳醫生一家回港定居,女兒是他的強大後盾。

他計劃在港考取急症科專科資格以及正式註冊醫生資格,現於香港急症科醫學院接受有系統的持續培訓,為事業發展鋪路。雖然路途充滿挑戰和障礙,但他仍覺得在醫管局工作可以豐富人生,生於斯長於斯,盼回饋香港。他相信擁有海外臨床經驗的醫生亦可將有建設性的醫療技巧帶回香港。

他的上司急症室部門主管鄭志雄醫生表示,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時,最關注申請人的專業資格、能否以廣東話與病人有效溝通,以及在港的人際網絡及家庭連繫等多項因素,「我們必須留意來港醫生的心理健康,提供持續適切的支援,好讓他們能快樂地工作。」他說,若陳醫生日後取得急症科專科資格,便可獨立處理急救個案及培訓醫生的工作,進一步減輕部門的壓力。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