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的康復
很多時候,早期「思覺失調」患者都不大願意接受治療。他們或會相信徵狀會自動消失,或是認為這些徵狀對自己沒有影響,他們也可能對治療抱有懷疑或顧慮;普遍也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尤其害怕別人知道自己需要接受精神科治療。

隨著舉行公眾教育及推廣活動後,公眾對於「思覺失調」的認識大大增加
;新的藥物及療法讓「思覺失調」患者不一定需要入院接受治療,他們只需定期到門診接受評估和治療。倘若他們需要住院治療,其留醫時間亦可以儘量縮短。

每個「思覺失調」患者的康復過程和速度都會有分別;有些人可能在很短的時間便可康復;而有些人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一般來說,由初次病發到康復過來是需要數月時間的,若果徵狀持續不減,那麼康復過程亦會因此而延長。有些患者在「思覺失調」徵狀未完全受到控制前,他們會感到困擾和沮喪,擔心自己的徵狀不能治理,以及不知如何去面對過去受困擾和未來的日子。在這關鍵的時候,我們應該給予他們支持和鼓勵,協助他們面對困難,並使他們相信「思覺失調」是可以治理的。

 
  版權 | 免責聲明 | 私隱條款

特別鳴謝:

漫畫創作 - 歐陽應霽
  宣傳歌曲及網頁背景音樂—Baron School of Music, 謝國維先生及陳啟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