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
當出現「思覺失調」初期時,患者是很需要別人的支持,為其分擔憂慮;他們也需要向可以為其解決疑難的人傾訴。所以心理治療在「思覺失調」的治療上亦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心理治療是按照個別人士的不同需要及配合不同階段的情況而制定的,可以用於個人或小組上,其作用是將有關概念融入患者日常生活中以助治療和康復,例如鼓勵患者重返校園或繼續工作,與更多人相處,面對現實。

大部份「思覺失調」患者都可以透過門診服務接受治療而無需住院的。留在家中治理可讓他們得到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和鼓勵,以協助康復;與此同時,他們亦可透過門診服務接受定期評估及了解有關「思覺失調」的相關知識,這對康復過程也有莫大的益處。不過,亦有一些「思覺失調」的患者需要住院作較詳細檢驗、觀察及治療,醫院可以給予他們一個舒適安穩的環境休息,令他們更感安全穩當,然後才返回家中繼續接受治療。

除了接受適當的治療及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外,患者本身亦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應該主動及積極參予自己的治療計劃,去學習甚麼是「思覺失調」及其復康過程,了解如何幫助自己康復及重過正常生活,所以他們應和醫護人員一起去計劃自己的治療方案。有些時候,「思覺失調」可能會誘發出另一些生活上的問題,例如在出現「思覺失調」後怎樣去回復自己正常的學業或事業、怎樣去處理由「思覺失調」所帶來的憂慮及壓力等。醫護人員會讓患者知道自己應有的權利和責任,及鼓勵他們主動向相關專業人員咨詢。

 
  版權 | 免責聲明 | 私隱條款

特別鳴謝:

漫畫創作 - 歐陽應霽
  宣傳歌曲及網頁背景音樂—Baron School of Music, 謝國維先生及陳啟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