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與腸癌

根 據 衛 生 署 的 統 計 , 本 港 大 腸 癌 數 字 正 有 上 升 及 年 輕 化 的 趨 勢 。 瑪 麗 醫 院 亦 指 出 雖 然 大 部 分 的 大 腸 癌 原 因 不 明 , 但 估 計 是 與 港 人 的 飲 食 習 慣 有 關 ; 資 料 指 出 , 其 中 85% 至 90% 與 動 物 飽 和 脂 肪 過 多 及 食 物 纖 維 不 足 有 關 。

香 港 人 生 活 繁 忙 , 經 常 會 出 外 用 膳 。 為 了 方 便 生 產 , 有 部 份 快 餐 店 會 獨 沽 一 味 , 提 供 千 篇 一 律 的 豬 、 牛 、 雞 扒 菜 式 ,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便 吸 取 了 大 量 的 動 物 飽 和 脂 肪 和 蛋 白 質 。 另 外 , 根 據 一 九 九 五 年 香 港 成 年 人 營 養 調 查 報 告 指 出 , 香 港 成 年 人 的 纖 維 進 食 量 更 嚴 重 不 足 , 每 天 只 約 八 克 , 是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建 議 的 一 半 。

要 預 防 大 腸 癌 , 在 飲 食 方 面 必 須 避 免 吃 太 肥 膩 的 食 物 , 然 而 又 不 可 完 全 不 吃 脂 肪 , 因 為 構 成 脂 肪 的 脂 肪 酸 亦 有 其 基 本 的 功 能 。 烹 調 時 , 採 用 非 飽 和 脂 肪 , 如 花 生 油 、 菜 油 或 橄 欖 油 等 , 亦 宜 採 用 低 脂 肪 烹 調 方 法 , 以 蒸 、 煮 、 炆 、 焗 、 白 灼 代 替 煎 炸 , 也 可 考 慮 少 油 快 炒 、 選 用 微 波 爐 或 易 潔 鑊 。

除 了 減 少 進 食 太 多 脂 肪 外 , 我 們 亦 需 多 吸 取 纖 維 素 。 纖 維 素 可 以 說 是 腸 道 的 「清 道 夫」 , 有 助 大 腸 蠕 動 , 把 消 化 不 了 的 廢 物 排 出 體 外 。 此 外 , 纖 維 高 的 食 物 更 可 以 調 節 大 便 的 排 放 量 , 有 助 建 立 一 個 固 定 而 有 規 律 的 排 便 習 慣 ﹝例 如 每 天 1 次﹞ , 不 讓 有 害 物 質 積 聚 體 內 , 造 成 損 害 。

根 據 美 國 食 品 藥 物 管 理 局 的 建 議 , 每 天 最 少 要 吃 16 克 的 纖 維 素 , 究 竟 16 克 的 纖 維 素 有 多 少 呢 ? 只 要 每 天 吃 2 份 水 果 ﹝如 1 個 蘋 果 及 雪 梨 連 皮 吃﹞ 、 8 至 12 兩 蔬 菜 、 2 份 全 穀 類 ﹝如 2 份 全 麥 包 或 消 化 餅﹞ 、 1 碗 紅 豆 沙 / 綠 豆 沙 , 便 有 大 約 16 克 的 纖 維 素 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