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

近 年 來 很 流 行 素 食 , 除 了 宗 教 因 素 外 , 亦 倡 言 可 促 進 健 康 ; 因 為 植 物 性 食 物 纖 維 素 較 高 , 可 減 低 患 上 腸 癌 、 憩 室 症 、 便 秘 等 疾 病 的 機 會 。 而 且 植 物 性 食 物 不 含 動 物 脂 肪 及 膽 固 醇 , 亦 可 減 低 患 心 臟 病 、 血 管 硬 化 、 高 血 壓 等 病 症 。
素 食 的 種 類 大 致 可 分 三 類 :
一、 蛋 奶 素 食
  • 除 了 吃 蔬 菜 、 瓜 果 及 五 穀 外 , 還 加 入 奶 品 類 、 芝 士 和 蛋 。 一 切 肉 類 , 包 括 魚 、 雞 都 不 能 進 食 。
二、 奶 素 食
  • 除 了 吃 蔬 菜 、 果 仁 和 豆 類 外 , 還 可 吃 奶 及 其 製 成 品 , 如 芝 士 。 但 一 切 動 物 性 蛋 白 質 , 如 蛋 、 肉 類 、 魚 、 雞 等 , 都 不 能 進 食 。
三、 純 素 食
  • 只 進 食 各 種 蔬 菜 、 果 仁 及 豆 類 。 一 切 動 物 性 的 食 物 , 包 括 奶 、 蛋 、 肉 類 、 魚 及 雞 , 都 不 可 進 食 。

其 實 植 物 和 動 物 性 食 物 一 樣 能 夠 為 人 體 提 供 豐 富 的 營 養 ; 但 是 植 物 蛋 白 質 的 一 般 營 養 價 值 比 動 物 蛋 白 質 較 遜 色 , 長 年 累 月 吃 素 人 士 必 須 注 意 補 充 身 體 可 能 缺 少 的 營 養 素 , 才 能 保 障 身 體 健 康 。 例 如 一 般 素 食 者 亦 較 容 易 缺 乏 鐵 質 , 尤 以 純 素 食 者 及 奶 素 食 者 為 甚 。 純 素 食 因 欠 缺 蛋 及 奶 類 製 成 品 , 所 以 較 常 會 缺 乏 維 他 命 B12 , 而 引 致 惡 性 貧 血 , 需 要 經 醫 生 介 紹 吃 維 他 命 B12 丸 或 打 補 充 針 。

另 外 , 因 含 植 物 性 蛋 白 質 的 食 物 質 地 多 較 粗 糙 , 較 難 進 食 及 消 化 , 而 且 需 要 進 食 較 大 的 份 量 , 例 如 每 80-120 克 豆 類 提 供 相 等 40 克 肉 類 的 蛋 白 質 , 所 以 對 腸 胃 有 問 題 者 、 耆 年 人 士 及 進 食 有 困 難 者 , 可 能 不 太 適 合 。 發 育 中 的 青 少 年 、 懷 孕 期 及 哺 乳 期 的 婦 女 則 建 議 採 用 奶 素 食 或 蛋 素 食 方 式 , 增 加 進 食 深 綠 色 綠 葉 蔬 菜 、 果 仁 及 乾 果 。

最 後 , 烹 調 時 亦 不 宜 太 肥 膩 , 應 盡 量 使 用 植 物 油 , 不 宜 過 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