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健康飲食六大要訣

這 個 飲 食 原 則 可 稱 為 「長 者 飲 食 1 2 3 4 5 6 」 , 利 用 數 目 字 幫 助 長 者 們 容 易 記 得 每 日 可 進 食 的 食 物 種 類 及 份 量 。

  1. 每 天 喝 「1」 杯 奶 。 可 選 擇 低 脂 肪 或 脫 脂 的 鮮 奶 、 奶 粉。 然 而 , 煉 奶 含 有 很 高 的 糖 份 , 不 宜 長 者 使 用 。
  1. 每 天 吃 「2」 個 水 果 。 維 他 命 C 豐 富 的 水 果 , 如 橙 、 奇 異 果 等 是 最 好 的 選 擇 。
  1. 每 天 吃 「3」 碗 五 穀 類 的 食 物 。 這 些 食 物 可 包 括 飯 、 粉 、 麵 、 粥 等 , 通 粉 或 意 大 利 粉 也 可 , 盡 量 少 用 油 炒 。 例 如 早 上 吃 一 碗 麥 皮 , 正 餐 吃 一 碗 湯 麵 , 晚 餐 吃 一 碗 飯 等 。
  1. 每 餐 吃 「4」 兩 或 以 上 的 蔬 菜 , 蔬 菜 含 有 纖 維 素 可 幫 助 大 便 。 盡 量 選 取 綠 葉 蔬 菜 , 例 如 菜 心 、 菠 菜 等 , 可 以 在 煮 稔 後 用 剪 刀 切 碎 , 以 方 便 進 食 。 瓜 類 也 可 以 , 但 營 養 成 份 就 不 及 蔬 菜 了 。
  1. 每 天 吃 約 「5」 兩 的 肉 類 , 這 也 包 括 魚 類 、 雞 類 、 海 產 類 或 蛋 類 , 也 可 選 擇 吃 豆 類 。 盡 量 使 用 瘦 肉 , 少 吃 肥 肉 , 植 物 蛋 白 例 如 豆 腐 、 黃 豆 等 都 應 多 吃 。
  1. 每 天 最 少 喝 「6」 杯 以 上 的 流 質 , 包 括 清 水 、 清 茶 或 湯 水 , 因 為 水 份 對 於 老 人 身 體 的 健 康 , 十 分 重 要 。 另 外 , 充 足 的 水 份 , 也 可 以 使 大 腸 的 纖 維 素 能 吸 收 足 夠 的 水 份 , 幫 助 腸 部 蠕 動 , 防 止 便 秘 。
若 能 依 從 指 引 , 加 上 適 量 的 活 動 , 對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 很 有 幫 助 。

↑TOP